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暑期
暑假应该怎么过?建议:孩子应至少读4本纸质书
2016-07-20  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案例

  微信公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10岁,放假一周了,除了完成每天的作业之外,更多的时间是在玩儿和休息,是不是应该让他多看看书?整个假期读多少本合适?哪个时间段读书效果最好?应该如何安排?

  业界观点

  大兴区第十小学老师安莉娜:暑假,对学生而言既是调整放松的时机,也是汲取能量的机会。有计划地去过暑假,你会觉得没有虚度时光,也能玩得很开心。7周的暑假,孩子至少应该读4本以上的纸质书,具体的书目要和孩子所在的年级相吻合。同时,在合理安排孩子作息的前提下,应该保证他每天最少有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暑期计划要和孩子共同制定

  暑假已经过去一周了,我认为假期一定要让孩子放松、休息、调整,但是放松不等于放纵。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商量,合理安排学习、阅读和娱乐的时间。例如:上午两个小时写作业或阅读,午饭后休息,下午可以以游戏娱乐为主。但一定要控制孩子玩电子设备的时间,避免用眼过度,影响视力。

  同时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习惯进行作息调整。有的孩子喜欢早起,就可以让他早晨跑跑步、打打球,早饭后再去学习;有的孩子也早起,但不好动,就可以进行晨读。

  每天保证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无论是10岁的孩子,还是其他年级的学生,每天应该保证2小时的时间来学习,如果家长觉得这个时间不足以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那就要提醒孩子:一是他的做作业效率太低,要抓紧时间;二是可在晚饭后额外添加1至2个小时学习,但前提是家长必须和孩子达成共识。希望家长们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和想法强加到孩子身上,使他们失去学习或阅读的兴趣。

  7周暑假应至少读四本纸质书

  虽然现在孩子们能够参加的活动很多,假期里很多家长也都选择带孩子出去旅游、见见世面,但是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孩子的学习、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我认为,读书,尤其是读纸质版的书是必不可少的。7周暑假阅读纸质书籍至少应该在4本以上。暑假读4本书,严格来说一点儿都不多,一本需要大概两周的时间,如此充裕,够小读者细细品味书中人物和内容的了。

  另外,具体阅读的书目,还需要家长“粗”把关,孩子“细”挑选,当然也要结合学校或班级的具体要求。例如,这个假期,我统一要求我的学生(开学将上五年级)读《论语》,并且一周至少写一篇读后感,字数不限但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收获去写。现在无论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诵读国学经典都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说,古人智慧的结晶需要我们后人好好学习、好好思考、好好传承,尤其做人做事的道理更是不言自明。家长“粗”把关主要是帮孩子去掉不适合或不利于他成长的书籍,孩子“细”挑选是为了以他的阅读兴趣为出发点去选取他喜欢的读物,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他有了兴趣,他才能迫不及待地坚持阅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两岁娃背唐诗学英语,小学生补习物理
· 暑假成为孩子“第三学期” 专家:尊重孩子是前提
· 教育部强调减轻学生暑假学业负担严禁违规补课
· 被"绑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 一半受访大学生暑期基本在家刷手机
· 暑假: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 安全不能放暑假
· 暑假“孩子往哪里塞”需要立足社区求解
· 暑假到了娃谁来带? 如何让孩子快快乐乐过暑假
· 暑假儿童安全教育 给您支上几招
· 高考后暑假如何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