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培训乱象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2016-03-14  中国徐州  

字体大小:

  徐州市教育局联合工商、公安、人社、地税、城管、房管等7部门,对市区范围内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联合“突袭”抽查。抽查结果令人震惊:16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只有两家持有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现场]

  同一楼层三家培训机构

  无证办学

  集中地:青年路皇城大厦

  3月6日上午9时,记者随检查组来到位于青年路的皇城大厦A座。检查组直奔四楼“酬勤教育”。一进四楼门厅,只见多张招生广告悬挂在醒目处。其中一张“2015年酬勤学员小升初录取名单”上,登记着学生名称、学校及被录取学校。检查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法》的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做推荐证明。而培训机构的做法明显违反了法律的规定。

  当检查组工作人员要查看“酬勤教育”的办学许可证时,该机构工作人员迟迟拿不出来,并称已在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但其随后提供的营业执照名称和地址,均与现在正在培训使用地址和名称不符。对此,检查组当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让其限期整改,并要求其到教育部门办理办学许可证。

  而位于同一楼层的“云海教育”、“尚语教育”均锁上大门,没有学生上课。“这两家教育机构并没有办理办学资格证,不具有办学资格。”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徐志表示,“即使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但没有办学资格,也是不能进行培训招生的。这里张贴的宣传广告,如小学、初中、高中全科辅导,一对一辅导等都已经是违法办学。”

  依托办学也需要办理

  办学许可证

  集中地:文化宫文化大厦

  检查组又来到徐州文化宫文化大厦。刚上楼,就看到墙上张贴着“方舟教育”的宣传海报,在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介绍内,老师均由姓代替,其职务分别有数学教研组组长、徐州市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优秀班主任……检查人员表示,这一看就是虚假宣传,是用来吸引学生报名的噱头。

  看到检查组到来,该机构一名男子称,他们是依托徐州艺校办学的。对此,检查组表示,无论是依托那个学校,都要有办学许可证才能够给学生进行辅导,随后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十日内依法依规整改。

  位于二楼的“文诚德辅教育”,规模也不小:6间教室,加上教师休息室、大厅,面积近300平方米,其中有三间教室正在上课。检查人员现场抽查了四位正在上课的老师,这四位老师均不是学校的在职教师,同时也都没有教师资格证。而对于办学许可证,现场负责老师表示:“证件在法人手里,没法出示。”经教育局检查人员核实,该机构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随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无证办学机构

  挂“转让”逃避检查

  集中地:市中心妮德写字楼

  创意68、华联商厦

  随后,检查组又对二中对面的妮德写字楼内“育秀教育”、“博豪教育”、“秦老师初高中辅导”,“创意68”内的“朗阁教育”、“立德教育”,华联大厦内的“荣德教育”等机构进行抽查,发现这几家教育培训机构均没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在“立德教育”门前,挂有“转让”的牌子。对此,检查人员表示,很多无证办学机构都以这样的方式来躲避检查。有一家机构还给检查人员提供了一份苏州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检查人员表示,办民培训机构属于属地管理,在哪里办学就归哪里管理,因此苏州“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在徐州无任何作用,该机构同样属于无证办学。

  针对此情况,检查组给这7家培训机构均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十日内依法依规整改。

  [提醒]

  双休日周周查

  正常工作时间不定期抽查

  针对这些办学机构存在的问题,徐志表示:“我们会不定期地进行回访,看看我们在下达整改通知书以后,他们的具体整改情况,视整改情况来决定对这些机构进一步的处理措施。”

  徐志还特别强调,针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无证办学以及超范围办学的民办培训机构,各部门将严查严管,形成一种高压态势,双休日周周查,正常工作时间不定期的抽查。

  同时,徐志也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在选择辅导班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辅导班进行辅导。如在选择过程中发现无证办学机构,可进行举报。举报电话83727228,该电话接受投诉时间为工作时间,举报专用邮箱:jbycbk@163.com。

  [释疑]

  “办学许可证”

  门槛究竟有多高?

  全徐州市范围内有2000多家民办培训机构,可通过市本级教育部门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只有150多家,这个数字让人震惊。记者在采访中,也反复询问一些机构负责人,为什么不去办理许可证?这些负责人普遍表示,“不知道怎么办理”,或者认为“办证门槛太高”。

  据记者了解,要取得“民办教学办学许可证”,必须有几个“硬杠杠”。如办学面积最低标准是500平方米,注册资金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必须有与办学相符的设施设备。“而且必须要有消防前置审批许可证,房屋安全鉴定,以及师资力量证明。”

  “其实无证办学的乱象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正规化的高门槛带来的。”徐志告诉记者,因为成为正规培训机构的资金要求高,很多机构达不到就选择了非法办学。相比正规军,非法办学的违法成本很低,甚至有时违法行为处于法律监管的真空地带,这就滋生了非法办学的土壤。“江苏省教育部门坚持办学的‘高门槛’,正是从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出发的,达到这些硬件条件,才能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如果连安全都不能保证,又何谈教学质量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培训收费有乱象 入学容易退学难
· 一对一培训内幕:外语资深教师竟是中专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