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多校划片
学区房,其实你没那么值钱
2016-03-24  新浪乐居  

字体大小:

  童文俊

  学区房租售行情火爆早已不是新闻。然而有媒体报道,时下尚在暑期还未进入开学时,就已经有家长花费近万元租下学区房“未雨绸缪”。为此小编不禁感叹,目前市场上对于学区房的消费已经超出了理智,更偏离了房源本身价值。其实学区房并没有想象中这么金贵。

  新浪乐居曾经进行过实地探访:静安区海防路23平方米学区房以240万出售,均价破10万,据中介介绍,其周边房价格多在4万元每平方米左右,该房源均价高出一倍。而且上海市普陀、静安、黄埔等区学区房相比同区域条件相等的非学区房价格,都要高出20%左右。

  学区房就其房产本身价值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因为其位置靠近优质教学资源而被赋予了一层特殊的“附加值”。然而这层“附加值”究竟有多少实质内容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这层附加值首先是建立在紧张的教学资源与市政府的对口入学政策上。因为目前上海市政府对于小学入学采取“户籍就近对口入学”。于是传统市重点与区重点小学的周边若干对口小区房源就成了“香饽饽”。但殊不知,其实每年市政府都会对小学周边对口小区做出一定幅度的调整,因此某些小区房源今年是学区房,明年就未必是了。

  如果家长们仅仅是租赁这些房源还好,如果是投资购买,则难免为这些虚高价值埋单,最后损失严重。

  更为离谱的是,家长们花费高出市场价数倍的财力去购买或租赁学区房,很大程度上只是买一个“心理安慰”而已。根据某权威研究机构调查研究表明,孩子的家庭教育环境是影响青少年成长的主导因素,而在学校中所受的教育,在其人生价值观形成所占比例仅为10%左右。所以,上了重点小学就能一路重点最后读清华的逻辑实在是荒谬至极。

  昔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处。可见天下父母悠悠寸草之心。然而,这个典故意在推崇“孟母”之“贤”而绝非斥“彼邻”之“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长陈宝生:民众对学区房不满意 因教育资源不均衡
· 北京学区房每平46万子虚乌有
· 解读教育部“大招”:学区房白买了吗?
· 济南家长学区房没白买 教育局:将不会实行多校划片
· 媒体评论:学区房就是个“金钟罩”
· 北京部分学区房挂靠非直系亲属 不能就近入学
· 学区房真的白买了吗 多校划片能否遏制择校热?
· 学区房白买了?重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不变
· 国家工商总局重申:售楼禁打“学区房”等旗号
· 学区房逆市疯涨 天价学区房背后"陷阱"几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