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朝阳22所中小学试点足球读本 都教些什么?
2015-03-12  人民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朝阳22所中小学试点足球读本 都教些什么?

  为贯彻国务院、教育部“足球进校园”的部署,北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阳光足球”,本学期将在朝阳区22所中小学中进行试点。记者从朝阳区教研中心了解到,明年起,该套读本将推广至全区所有中小学,并将足球作为体育课的组成部分,实行每周一节足球课。

  据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姜继为介绍,首批试点“阳光足球”读本的22所中小学均为参加读本编写的体育老师所在的学校。今年9月开学后,足球读本试点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42所。明年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中推广。姜继为表示,该读本包括1-3年级、4-6年级、初中版和高中版4册。

  在推广读本的过程中,各试点小学将按照学段进行试验。朝阳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员、“阳光足球”小学版主编王晓东介绍,比如,1至2年级每周共有4节体育课,试点校将采取3+1的形式,保证每周有1节足球课;每周共有3节体育课的3至6年级,则采取2+1的模式推广足球读本课程。

  在师资方面,姜继为介绍,在全区1200名体育教师中,足球科班出身的约为30余人,为了更好地推广这套足球读本,朝阳教委与中国足协和北京足协联手进行师资培训,目前已有近200名体育教师完成培训。预计在两年内,全区所有体育师资全部掌握校园足球教育技能,让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普及性的指导。

  ■追问

  足球读本都教些什么?

  不仅能踢球还要能看懂球

  王晓东介绍,读本注重足球动作之间的组合连接,以游戏的方式将接球、踩球等动作串联起来,并留出自创空间,学生在学习各种动作之后,还能自创新玩法。另外,这套足球读本均配备微课,学生可以通过视频直观了解动作要领,边学边练。

  此外,朝阳教研中心中学体育教研员、“阳光足球”中学读本主编孙卫华介绍,看得懂球也是普及足球教育的重要一环,因此在足球读本中加大了足球战术的比重,初中版战术内容的比重占到1/5,高中则占1/4,“这样学生尤其是女生在看比赛时,不只是看热闹,而对‘442阵型’、‘造越位战术’这种专业术语也能看得明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小学足球运动技能分为五等级 每学年40课时
· 全国中小学足球学校超8千所 国家级师资培训实施
· 中小学校园足球现状调查:“破门”还需体教结合
· 京中小学体育教师将考教学技能 足球是考核重点项目
· “小”足球如何踢动“大”体育?
· 足球将列入各类学校体育课必学内容
· 河南焦作足球将纳入中考体质测试
· 国家体育总局:反对用足球替代其他体育项目
· [男足]中国3:0胜哥伦比亚 小组出线前景大好
· 中国足协公布2017年青少年足球十项重点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