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红领巾成长中的红色印记 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12-05-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队有准备。从祖国的北部边陲到南海之滨,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疆……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少先队组织通过召开主题队会、学习英雄楷模、传唱红色歌曲、开展实践检验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引领亿万少年儿童,积极争当“四好少年”,健康成长。

  时代呼唤责任

  发挥榜样引领运用多彩元素倡导实践体验提升理性认知

  今天的少年儿童,生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思维活跃,乐于接受各种新事物。然而,在一次对中小学生的访谈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孩子对党和祖国有着纯洁的感情,但也有不少孩子对党的认识还停留在革命战争时期,对党在新时期的形象和成就缺乏了解。

  究其原因,在当今社会里,“红色记忆”越来越淡化,吸引孩子们眼球的多是娱乐与游戏。

  怎样对当代少年儿童进行热爱党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价值观?如何培养少年儿童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引导他们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坚定志向?这是时代赋予少先队工作者的新命题。

  近年来,各级少先队组织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通过正面引导、文化熏陶、实践体验、分析对比等方式和途径,通过启动“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的实践与探索,把“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的理想信念扎根于少先队员的心底,把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灌输到少先队员的心田,让革命先辈、时代先锋、优秀党员的形象在少年儿童心中变得立体而鲜活,让闪光品质化作他们的成长坐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少先队建队61周年:戴上红领巾,时刻准备着!
· 少年弑母案背后问题重重 该如何拯救悲剧中的孩子
· 贵州:2020年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5%以上
· 习近平:希望少年儿童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2013年度"最美孝心少年"揭晓 11位少年获表彰
· 引失足少年寻找失落的世界
· 浙江:少年创客创出一片天
· 第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揭晓 200多作品获奖
· 《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 “儿童邪典视频”流入国内 中国已部署监测清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