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偏向名校 乡村学校缺少资源
2011-04-02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3月27日,第31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门头沟大峪中学落下帷幕。这届比赛,北京市共有27万青少年参赛,经过学校、区县筛选,初评作品达到1532项,其中167项精品进入最终决赛。经过两天的展示和答辩,最后的结果与往年类似:夺得一、二等奖的作品绝大多数来自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八十中学等知名学校。 

  作为北京市最重要的青少年科技盛会,这一大赛创办30多年来共吸引上千万的中小学生,可以说有极广的覆盖面。可是翻开本届大赛决赛秩序册,就像是一个北京市各区县重点中学的名录,不仅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等区代表队大都被名校垄断,就连通州、顺义、怀柔等郊区县代表队也差不多都是区内的示范校,普通中学很少见,乡镇、山区学校更是少数。

  参加观摩的平谷区一乡镇中学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除了三年前自己所在学校学生作品获过一次奖外,这几年的作品都没能进入决赛,更不用说获奖。

  这位老师觉得有些不太公平:一是好学校招收了许多优质生源,其中很多是在科学创造、科技制作方面有天分的学生;二是从硬件上来说,我们这类学校在科技教育投入上与好中学没法比,经费太少,学生学习的机会也少。

  其实,这位老师所说的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的差异,有些方面可以用“天上地下”来形容。一些名校各类实验室齐全,实验设备先进,不仅校内有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指导,课外还有专业科研人员指点。此外,充足的教育和活动经费,可以为学生提供很好的条件进行科学实验和科技制作。甚至一些小学也有自己的科技馆。相比之下,普通学校的学生没有这些机会,老师的培训机会也少。

  对于这种差别和由此带来的课外科技竞赛中的“一头倒”现象,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没有回避,他承认全市的科技教育发展并不平衡。北京市的一些名校确实占有许多资源,有些中学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多,不仅有专家指导,学生还能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实验室进行实验。

  周立军介绍,对于学校在科技教育上存在的差距,相关部门也在加以解决。科协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对全市的科技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提高他们指导学生的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快评|让科技为教育点亮美好未来
· 世界顶尖科学家“支招”娃娃的科技教育怎么抓
· 刘云山:把科技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各阶段
· 李克强:科技教育要形成合力实现新突破
· 北京部分中小学科技教育成"鸡肋":学生老师没兴趣
· 新技术催“活”科技教育
· 科技教育师资缺乏 谁来帮孩子推开科技创新大门
·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教改纲要
· 刘延东:发挥科技教育在中部崛起中的支撑作用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