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校园贷
河南一大学生身陷“校园贷”负债自杀
2016-08-15  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郑州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在校大学生因债务缠身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他死前发给同学的一段遗言,深深的震撼了我们。一个普通的学生是怎样背负百万元债务,又是什么逼得他走投无路,以死相赎呢?

  3月9号是小郑在世界上的最后一天,当天晚上七点,寝室的同学收到了他发来的最后一条语音信息。

  小郑的每一句话都深深的透露着绝望。

  据同学介绍,班长信息中所提到的欠款的当事人正是这些同学。

  通过网络上的在校生信用贷款平台,小郑以同学的名义贷了数十万元。

  甚至有一部分当事学生,对借款的事情毫不知情,直到催债公司找上门来,才发现自己已经身负巨额债务。

  记者联系到小郑的家人,小郑的父亲对此也是一头雾水。

  事件牵扯到的每一个人仿佛都是受害者,造成惨剧发生的元凶又是什么。寝室遗留下来的账单上显示,从2014年开始,小郑就开始办理各种信用卡,不少刷卡账单至今还没有还清,而小郑给同学们所打的欠条上也表明,从2015年开始,小郑就开始接触各种网络贷款,种类达到了数十个。

  为了满足越来越高的消费水平,现如今校园信用贷款非常风靡,不需要任何抵押,动动手指就能借到钱。

  按说,任何借贷都需要本人亲自办理,小郑的室友告诉记者,学生中负债最多的就是他,共计十一万元。

  网络上跟他有关的不少借款,其签字和照片都不是本人,可这些贷款最后却都被成功受理。

  为了解网络校园贷款的办理流程,记者随机拨通了一家名叫“名校贷”的校园热线,询问办理贷款的相关事宜。

  事发后小郑曾给涉及网络借款的同学每个人打了一张欠条,并列出了所有借款平台的名称以及具体金额,但事到如今,小郑已然遭遇不幸,拿着这一纸欠条的同学们,又该何去何从?

  律师:如果涉及诈骗,由法院裁决后这些学生自身可以不予承担这部分债款。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本案中,校园贷款的出现是否合法,如果真的合法,他对学生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些更需要我们监管部门去考虑。

  网络贷款本身就是一个新兴的事物,但是对于学生这类人群无节制的放贷,真的会帮到他们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学生资助中心今年三次预警校园贷
· 警惕校园贷穿上“新马甲”
· 校园贷新套路:以兼职为饵 一不小心就成“老赖”
· 不良校园贷都有哪些“坑”
·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 校园贷“正门”已开,能给大学生“贷”来满意吗
· 监管叫停校园贷 学生仍可在部分借贷软件获得贷款
· 同学,这些贷款千万不能碰
· 教育部回应“校园贷”问题:网贷机构禁向大学生放贷
· 教育部:网络贷款机构不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