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校园贷
变味的校园贷:半年2000变80万 学生裸照被公开
2016-08-10  北京商报  

字体大小:

  变味的校园贷

  从“恶意注册”、“高额罚息”到跳楼自杀、暴力催收,甚至“裸条”,本来是缓解大学生燃眉之急的校园贷却成为高利贷滋生的温床,而本身以帮助大学生借贷、熟人借贷为口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成为了大学生与高利贷之间的桥梁。随着恶性事件的不断爆发,校园贷一遍又一遍刷新着人们的道德底线。

  半年2000变80万

  “自杀了就不用还钱了”

  被公开裸照、被迫休学、藏身在外……在哈尔滨上学的女大学生小易(化名)怎么也没想到,一次无意识的借款行为,一环又一环的借贷关系,一笔2000元的借款行为,会让她在半年之内欠下80多万元的负债,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小易回忆,今年1月中旬因急需资金,在熟人借贷平台借贷宝上借款2000元,本想着通过省下生活费尽快偿还,但因为逾期产生高额逾期费,只好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维持。

  为何刚开始借款2000元,现如今却能欠下80万元?据了解,借贷宝平台主打熟人借贷,在平台上挂单之后,需要等自己的借贷宝好友接单。虽然该平台声称年利率不超过24%,但是一些放高利贷的人利用该平台,在私下和借款人商量好利率条件,然后加为借贷宝好友,在借款人挂单后,放款人接单,最终产生叠加利率。

  以小易的经历为例,她第一次借款2000元,每周要给接单方转账800元,接单方的借款周利率为20%-35%,再加上还要偿还平台上24%的年利率,如此计算下来,借款利率高达30%-40%。

  “不只是高利率,产生逾期之后,还要支付高额的逾期管理费,这样在到期未偿还之后,放款人又介绍新的放款人,变成三层、四层甚至更多层叠加利率。”

  几经辗转,最后到底借了多少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总之,窟窿越捅越大。

  因为逾期难以偿还债务,在小易欠款高达30万元时,因无力偿还,放款人要求她拍下“裸条” (裸照借条),还扬言不照做就要危害其家人。之后不久,由于小易迟迟无法偿还,放款人将她的“裸条”发给同学、父母、辅导员,小易不得不被迫休学。

  费用层层加码

  借款100万到手65万

  不仅是高昂的利息,由于叠加利息、手续费、押金、中介费等费用的存在,大学生们在借款之初便早已跌进了校园贷平台和放款人设计好的“漩涡”中。

  通过在微博、搜索引擎上输入“校园贷”发现不少“大学生无抵押贷款”的广告,如“安徽、江浙沪地区去南京面签,山东、天津去济南面签,额度基本是2万元起,利息男生基本每月20%无期限,每月只需还利息,女生和老板谈的好可以等额本息每月10%”、“大学生借贷宝放款,只要是在校大学生,无视一切!”等诸多诱惑广告。

  北京商报记者添加了一名发布广告的放款人,而这名放款人自称为介绍人,又将记者介绍给另一位放款人,在多次询问后该人士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只是表示大学生借款额度在8万元以内都可以帮忙搞定。

  “借款利息为10%,但是要给借款平台2000元的押金,而且还要收取1500元的中介费,相当于如果贷款1万元,到手只有6500元,而在借款平台上还款、罚息都是按照1万元执行,期限可以自由选择。”当问及究竟在哪个平台借款,该人士表示,平台有十多家,如果金额少可以在名校贷上借款,其余还有小树时代、快来贷等等。

  当被质疑利息是否过高时,该放款人表示,“如果在借贷宝上可能收取30%的利息”。并表示如果下次借款可以打折,1500元的中介费降至1000元。即便如此,加上押金、中介费,借款人需要支付的利息依然令人咋舌。在借款之初便被收取了高额管理费后,等待大学生们的还有逾期费、利息和罚金。

  之所以小易从最初的2000元借款,滚动至欠款80多万元,经过多方调查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容易出现坏账,不少平台设置高额的逾期管理费。比如,借贷宝的逾期管理费是从逾期第一天开始计收罚息和逾期管理费,以24%年化利率计收罚息,基础逾期管理费按照截至当日未偿还本金、利息与罚息之和×0.1%/天收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学生借款1万元,到手只有6500元,但在执行上述罚息和逾期费用时,所有的基准依然按照1万元执行。

  除了基础逾期管理费外,借贷宝还会在一定时期收取特殊逾期管理费,在逾期第16天,一次性计收特别逾期管理费,收取方法是按照截至当日未偿还借款本金、利息、罚息与基础逾期管理费之和×20%。在逾期第76天,特别逾期管理费的金额将调整至:截至当日未偿还本金、利息、罚息与基础逾期管理费之和×30%。

  也就是说,如果是100万元本息,按照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的第一位放款人标准,学生只能拿到65万元的本金。但如果逾期76天后,至少得支付50万元的特殊逾期管理费,这并不包括100万元借款本身。

  单纯的网贷平台

  演变为高利贷温床

  实际上,除了逾期管理费和罚息外,有些平台连接的放款人还会暗中收取服务费、保证金等。而这些借贷平台看似年化利率在24%以内,并没有那么高昂的利息。北京商报记者注册借贷宝平台后发现,如果自己发布借款项目,必须自己添加好友、熟人来帮忙,但是平台并不会审核添加的好友是否真实,所以不少借款人通过加入放款人QQ群、寻找放款人的方式获得借款,而私下商量的利率远远高于平台上显示的利率。如此一来,借款平台成为高利贷的温床。

  多位饱受校园贷折磨的大学生表示,高额的费用逼得他们只能借新还旧。小易表示,她为了还旧债不得已再找别的借款人,借款人越来越多,自己的外债雪球也越来越大。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逾期管理费本质上是违约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九条规定: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可以认定为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

  根据上述规定,若不能证明因借款人违约造成相应的实际损失,则该逾期管理费很可能因约定的支付标准过高而不被人民法院支持。贷款平台应当在法律范围内开展业务,过高的违约金加重了借款人的负担,破坏经济秩序,诱发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该项业务模式应当被整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学生资助中心今年三次预警校园贷
· 警惕校园贷穿上“新马甲”
· 校园贷新套路:以兼职为饵 一不小心就成“老赖”
· 不良校园贷都有哪些“坑”
·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 校园贷“正门”已开,能给大学生“贷”来满意吗
· 监管叫停校园贷 学生仍可在部分借贷软件获得贷款
· 同学,这些贷款千万不能碰
· 教育部回应“校园贷”问题:网贷机构禁向大学生放贷
· 教育部:网络贷款机构不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