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迎新
入学报到:大学新生“学习生活指南”
2016-08-26  搜狐公众平台  

字体大小:

  导语:距离新学年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知道各位高考应届生们有没有把握好这个漫长的暑假,好好充实自己呢?即将踏入大学的你们,是否已经把身心状态调整好了呢?下面让宏景小编来给你们总结一下大学新生第一年学习生活的10条贴士,以防这突如其来的无法适应吧!

  >>>>1. 和老师打好关系

  与你学习过程中有关系的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基础,寻找一些共同的话题。这是十分认真的建议,虽然可能每个人在入学前都会听到这个建议,但很多人并不会把它当真并执行。

  越早和老师打好关系将有助于你之后的成长。他们将会成为你的良师益友,无论是你的学习还是工作,更或者是人生上的疑难困惑,都会诚挚地为你提供建议或意见。

  >>>>2. 离开寝室

  尽管躲在寝室里上网、玩游戏、聊天是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也请你尽可能的离开寝室。即使你不是十分热衷于社交活动,但是结识大学里不同院系的同学或者参加校园活动将会拓展社交圈子,让你更深入接触校园文化和开阔视野。

  >>>>3. 结识班上每一位同学

  班上的同学可能来自五湖四海,而你将有四年的学习时间和他们一起度过,其中一些人甚至可能会成为挚友。除此之外,与他们多多交流,打好关系,将会避免在路上明明认得出对方的脸,名字却不记得,连一声招呼都不打的尴尬场面。

  >>>>4. 找一个合适的学习场所

  我不建议留在寝室里学习,因为在寝室里有太多诱人的外来因素使人分心:舒适的床、刺耳的音乐、室友间的聊天打岔、在开始学习前要收拾房间……当你准备学习时总是有各种借口来拖延时间。同时,我也不建议到图书馆学习,尽管许多人喜欢在图书馆度过四年时光。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学习的同时,还能趁机好好到学校各处走走。

  >>>>5. 看看学校都有哪些好吃的地方

  校内和校外总是有各种各样好吃的小店,不要总是在食堂里解决三餐。发现多一点美食,让大学生活过得更精彩一点。

  (Brett Zieler for USN&WR)

  >>>>6. 勇于与高年级学生交流

  年级间的差距并不是如你想象中巨大,他们仅仅比你年长一点,甚至还有可能比你小。多与他们交流,将会带给你不同的感受。

  >>>>7. 做好笔记

  好笔记=好成绩。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好笔记之间的关系无可否认,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并没有这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学课堂上记笔记的诀窍是,只记录教师讲课过程中的要点或者教科书上的重点,不要记录太多冗杂的无关信息。如果感觉忘了某些关键的细节,可以在休息时间请教老师。也有许多学生通过录音的方式把课堂内容记录下来,这样就方便日后检查笔记,不过这得先获得老师的许可!

  >>>>8. 不要负荷学习

  对许多人来说,高中的学习模式就是早起晚睡,上课做题,而大学的学习生活和高中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差异,不要以为成天泡在图书馆埋头苦读才是大学。学会管理时间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理解好书本上重要章节的内容,如果感到困惑,及早提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9. 参加社团

  大学生活除了GPA(Grade Point Average,即平均成绩点数)外,更重要的还有人际交流和综合素质能力的锻炼,参加感兴趣的社团吧!与你志趣相投的同学在一起研究喜欢的东西,无形中能够结识其他院系、其他年级的朋友,还能发展一门爱好。

  (iStockphoto)

  >>>>10. 培养综合能力

  大学是学生迈入社会的良好平台,不要以为四年时间随便混混就可以了。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就应该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即使可能在中途会发生变化,及时调整即可),明确工作目标,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不要虚度光阴。宏景国际教育接触过许多高校学生,对他们的建议都是:学习不要松懈,提高GPA,与未来职业挂钩的证尽可能都考到手,如果希望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尽早考个CPA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希望到“四大”工作,那么USCPA证书可能更适合,这些就是你在就职时简历上能呈现出来的最有力证明。此外,良好的学习经历将会为你应聘时增加筹码。

  (作者:陈德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