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毕业寄语
西政校长寄语毕业生:苦难和幸福总是如影随形
2016-06-28  大渝网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昨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2016届4703名本科毕业生、1675名硕士研究生、74名博士研究生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典礼。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毕业生们向到场的200余家长鞠躬,感激父母及母校;校长付子堂则勉励毕业生要心系天下,做勇于担当的时代青年。

  心系天下 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毕业典礼上,校长付子堂深情回顾了近年来学生们取得的骄人成绩,并以西政精神的十六字箴言为切入点,勉励每一个毕业生“心系天下”,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他说,合格的毕业生应该具备大担当、大眼界和大格局。

  付子堂借用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话说,“独善”不是苟且、封闭,而是磨砺与自我提升;“兼济”不是施舍和炫耀,而是情怀、奉献和回馈社会。

  付子堂用该校毕业生校友的寄语勉励学生: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论在哪里,都要坚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和最崇高的历史使命,要用自己的豪气、勇气、锐气,立心修德、奋进争先,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以善为本 认真做好眼前每一件事

  付子堂希望,各位同学毕业后,仍然要不断设定前行的目标,以善为本,不阿不迎;以行见知,不苟不怠;眼界高远,脚步稳笃。

  付子堂说,最近一首名为《毕业了我们一无所有》的歌引发了他的忧虑,他担心部分同学走出校园后,难以承受生活之重,处处碰壁,甚至遭遇穷途末路,壮志难酬。“但一定要相信,苦难和幸福总是如影随形。”付子堂说,得意不忘本,固然可嘉;失意不坠志,更属难能可贵,暂时的苦难终将变成人生的馈赠,门坎跨过了便是门。

  付子堂鼓励毕业生们尽己之力,认真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尽己之心,感染身边每一个人。

  乐观豁达 做人生的仁者智者勇者

  付子堂说,格局决定结局,头脑有智慧,心中有天下,就会放大为人做事的格局。格局要大,是内心的强大,他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都要抑制小我,历练大我。养大气、大度,怀大爱、大仁;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

  他还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都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乐观豁达,做人生的仁者、智者和勇者。号召各位同学无论何时都要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放眼四海,融入社会,服务大众。

  相关

  2000余毕业生向到场家长鞠躬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南政法大学共有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在内的6000余名毕业生,其中2000余人身着学位服参加了毕业典礼。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今年起,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因此今年的西政毕业生获得了新版毕业证书。

  校长付子堂介绍,这套证书是学校精心打磨的,“从沙坪坝校区的老校门到渝北校区的罗马广场,承载着西政的风雨历程”。付子堂说,学位证书以绿、蓝、红为底色,对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进行区分,并融入了西政元素和西政文化,有守护正义的獬豸瑞兽、图书馆大楼和《世界人权宣言》书碑,还有西政的十六字箴言。

  “学位证书不仅仅是同学们在西政学习多年的证明,更是学校送给每一位学子的珍贵礼物。”付子堂说。

  现场,200余名毕业生家长参加了孩子的毕业典礼。民商法学院毕业生李颖的父亲专程从青岛赶来重庆,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孩子长大了,当父母的也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想来亲眼见证他们的成长。”李先生不停地用手机拍摄,希望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

  典礼上,所有毕业生起立,向家长区鞠躬行礼,表达对父母的感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青岛:毕业生申请补贴无需报到证
· 2022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启动
· 2018毕业生就业新动向:警惕“机器换人”
· 北京:6类毕业生可申领求职创业千元补贴
· 95后毕业生呈现“慢择业”现象 谨防变成“懒就业”
· 教育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 高校毕业生就业二线城市吸引力显现
· 1.3万高校毕业生面试“三支一扶”
· 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平均月薪4014元 三成去一线城市
· 山东: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达到93.88%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