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毕业寄语
东南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享受成功前的孤独和幸福
2016-06-2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来宾、校友,老师们:

  大家好!

  美好的六月是属于东大的校庆季、感恩季和毕业季,今天我们相聚在四牌楼大礼堂,隆重举行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易红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本次获得学士学位的4014名毕业本科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为你们成长默默奉献的所有老师与员工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到场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神圣时刻、一起分享这份荣光自豪的各位来宾和亲朋好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虽然与同学们相处短暂,我仍能想象你们四年的东大时光,一定是丰富多彩、值得回忆的。四年前,青春洋溢但略显稚嫩的你们或满怀憧憬或忐忑不安地迈进了东大的校门,从此便与东大的命运紧紧相连。

  四年的时光,你们探求新知,放飞梦想。在教学楼、在图书馆、在大讲堂,在六朝松、在九曲桥、在体育场,你们或春诵夏弦、或冥思苦想、或谈笑风生、或黯然彷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方式,东大都已成为你们共同的名字,成为你们追求自由的舞台,成为你们实现梦想的家园,我相信你们也都会体验着、感悟着她那厚重的历史底蕴、崇高的科学追求和“止于至善”的文化特质。

  四年的时光,你们砺翅东南,全面成长。领略名师风采、激荡创新火花、涵养人文情怀、历练国际视野、担当社会责任,你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收获了可喜的进步。在本届毕业生中有233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2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14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0个班集体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还有10位同学被评选为“最有影响力毕业生”。你们用自己的青春铺就了奋斗的历程,用自己的勤勉铸就了成功的榜样。建筑学院的吕正音、束芸、王孛丽、谢相怡、侯姝彧、蒋祎等同宿舍六位同学在情智交融中共同成长、全面发展,她们专业成绩优异,建筑设计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六人全部保研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我校等国内外一流学府。医学院的孙乐家和景丹同学坚守仁医仁术的理想,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本科期间分别发表8篇和7篇学术论文,均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共同当选“最有影响力毕业生”。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侍海峰、王广祯等同学为代表的学生团队在2015年“挑战杯”竞赛中充分展示创新才智,获得了一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和四项二等奖,携手为学校捧得“优胜杯”。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在四年的时间里书写了美丽动听的东大故事,刻下了青春无悔的东大记忆。在你们身上体现的是东大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高贵品格和“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同时也是东大坚持“立德树人”的真实写照。

  四年的时光,你们热诚奉献,见证发展。你们是东大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奉献者和见证者。从尤肖虎教授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到吕志涛院士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年摘得15项国家科技大奖,你们见证了东大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跃升。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三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位居全国第七位,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从7个增至9个,你们见证了东大学科实力的稳步提高。作为国内首所研究生培养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从正式成立到首届学生毕业,你们见证了学校走国际化强校之路的坚定步伐。从教育部首批颁布《东南大学章程》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再到“十三五”规划付诸实施,你们见证了学校锐意改革、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坚强决心。同时,你们也见证了以王建国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见证了以摘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王澍校友为代表的杰出校友为母校增光添彩的荣耀时刻。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同学们,在大学毕业这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你们最后一次考试题应该就是人生的选择题。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句经典的台词,“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或忙于真正的生活,或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你们会选择安逸享乐的生活,还是选择一个奉献与冒险的人生?我想,无论你们选择了读研深造还是步入社会,真正的生活一定是经过反思、有价值的生活,一定是与时代、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的生活。

  立足时代前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和中国正处于深刻的转型期,随着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日趋深入,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紧紧追随创新大潮,何以全力投身创新洪流,这应该是每位同学做出新选择、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的大前提。

  为了使各位同学更好地把握人生转折点,我用四个问题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否有引领未来的目标?目标决定未来的方向。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表示“感到前途迷茫,找不到方向”,他的理由是“华为正逐步攻入行业的无人区: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出人意料,令人深思。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也许同样会面临着因为找不到目标和方向而“迷茫”的困境,而是否有引领未来的目标、有超越他人的方向,决定着未来能否成为领航者,并获得竞争优势。在国家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渴求精英人才、期盼创新人才的新时代,希望你们成为争做引领国家未来的精英人才,勇于树立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进步奋斗的宏伟目标,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命运和时代的使命融为一体。

  第二,是否有独辟蹊径的智慧?社会是个充满矛盾的复杂系统,需要超越性的智慧和处理各种矛盾的技能。古人讲,“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要增长智慧,就要把握中庸之道的内涵,体悟辩证思维的精髓,勇于打破惯性束缚,独辟创新蹊径。我记得有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富有启示意义的试验:他将一条鳄鱼与一群小鱼放入一个玻璃箱的两端,中间用透明玻璃板隔开,一开始鳄鱼向小鱼冲去并被玻璃板挡住,这样重复了十二次后鳄鱼服输了,即使把玻璃挡板打开,鳄鱼也再没有发起进攻直到最后饿死。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清醒敏锐的认知,多动脑,巧思考,勤观察,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

  第三,是否有“止于至善”的大爱?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大爱精神是一个人最美的品格,是获取成功的基石。希望同学们走入社会后,继续做“止于至善”的践行者与传承者,坚守道德底线,健全完美人格,引领大爱风尚,追求崇高境界,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希望同学们将“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外化为实际的善行,心存敬畏,方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希望你们懂得感恩,与人为善,做到内诚于己,外信于人,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努力实现“心如天地者明,行如绳墨者章”的崇高境界。

  第四,是否有持之以恒的勇气?新征程意味着新机遇,同时也会荆棘密布,充满风险,通往成功之路往往是困难而寂寞的,甚至面临着痛苦或厄运,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直面挑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鲁迅先生说过:“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去应付一切不幸。”痛苦是最好的课堂,它能淬炼坚强的意志,唤醒内心的潜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你们在人生的路上学会坚忍不拔,持之以恒,不坠青云之志并享受成功前的孤独和幸福。

  爱国诗人艾青曾有诗云,“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曾在学校BBS上看到一篇《怀念东大》的短文,一位毕业两年的校友感慨毕业时的百感交集已慢慢沉淀,却仍念念不忘彼时在四牌楼的点点滴滴,甚至他要将校名的某个字嵌入子女的名字,希望他的孩子也会深深地爱上这个地方。这就是校友对母校真切的情感,令人动容。

  同学们,追随“一路有你”的校庆主题,你们即将迈出校门,成为东大的新校友,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肩负新的使命,成为未来的筑梦者。希望你们牢记国家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始终追求至善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母校也将在“十三五”奋力启航,再创佳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东大梦”相伴相行。同学们,我们永远是命运的共同体,母校是你们永恒的精神家园,母校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期盼你们常回家,期待我们再相逢!

  祝愿各位同学在新的征程中转型、超越,并创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东南大学以学促干、以知促行——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
· 东南大学推出一揽子“未来计划”
· 东南大学取得神经元自动追踪算法基准测试与性能预测新进展
· 东南大学成功研发超属性电子皮肤
· 重磅!两所顶尖高校,与这一地签约合作
· 投资30.5亿!这所985,校区升级!
· 央媒巨头牵手“双一流”,建重磅实验室
· 顶尖985王牌学院,迎来新院长!
· 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揭牌
· 迎120周年校庆 东南大学举办教学科研成果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