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普通本科高校转型改革启动:回归“技术范”
2015-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大小:

  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脚步加快了。

  11月16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包含22条内容的《意见》的核心要求,就是“转型发展高校”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方向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此前,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指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杰指出,过去很多专业性、职业性大学都逐渐走上综合性院校的模式,其中以二、三本院校居多,追求学历教育倾向明显,未来这些大学要回归到应用型大学性质上来。

  转型对象:600多所地方普通本科高校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此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指出,“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将向应用技术型转,向职业教育类型转。”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本次国家启动综合性大学转为应用型大学的改革,主要针对的应该是是二、三本院校,同时专科院校也会受到波及,部分一本院校也被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欧洲发达国家应用技术型人才与学术型人才培养的比例一般在8∶2,然而在我国,这一比例已经完全失衡。

  相比美国主要是社区型大学,研究型综合大学很少,英国和德国都是职业教育的大学居多,中国目前职业和应用型大学偏少,综合研究型大学偏多的现状使得技术专家和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而大学生在学术上的造诣不深,无法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型工作。

  转型亦是回归:技能教育服务实体经济

  上述《意见》指出,充分发挥试点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地方高校加快转型步伐。

  坚持省级统筹、协同推进的方式,确立应用型的类型定位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责使命,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根据所服务区域、行业的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制定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此前2014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作出了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要求引导、推动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三部门在此时联合发文力促普通本科高校转型有其深意。目前普通高校学历教育重于技能培养,且很多学科设置脱离实践,这导致毕业生结构性失业,而制造业高端人才又非常缺乏。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学术委秘书长姜大源认为,过去很多职业院校从专科改为学院,从学院改成大学,这个路径本身是欠考虑的。因此一些普通院校向应用型大学回归很重要。

  “应用型大学强调应用,强调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能为中国制造,为实体经济服务。”他说。

  管理:企业高校共组教育集团 参管比例不低50%

  《意见》要求,建立学校、地方、行业、企业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合作办学、合作治理机制。这意味着纳入转型轨道的高校可以与行业、企业实行共同组建教育集团,或共建共管二级学院。

  《意见》同时要求,参与管理的成员中来自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区的比例不低于50%。支持行业、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绩效评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很多地方本科院校的课程设置,就是要办成学术型院校,这实际上就导致了它们出现“论学术,上不能上;论技术,下不能下”的局面,很多学生觉得在学校学不到东西,出来就业也很难。

  师资:引进行业公认专才,教师进企业受训

  转型高校将面临教师结构的调整,教师聘任制度和评价办法也面临改革。按照《意见》的要求,高校需要“引进行业公认专才”,聘请企业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而高校原本的教师,将会被“有计划地选送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指出,上述改革核心是要尽快推动应用型大学与市场接轨,无论是课程设施,还是大学行政体制,都需要改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