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录取通知书拼"个性" 作秀还是创新?
2011-08-2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目前高考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已在陆续发送中。部分高校今年推出的录取通知书,淘宝版、游戏版、手写版、存折版、抒情版等,花样繁多,颇具个性,让考生耳目一新。对此,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脱下“正装”的录取通知书太过花哨、华而不实;也有专家表示,与在录取通知书上别出心裁相比,更期待这种创新的理念能在今后学校的教育和教学中看到。

  推荐链接:高校录取通知书别出心裁 玩转淘宝体、篆书体

  各种版本录取通知书让考生耳目一新

  “邹涛,亲,祝贺你哦!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哦!南理工,不错的哦!奖学金很丰厚哦!门口就有地铁哦!景色宜人,读书圣地哦!亲,交不起学费也没有关系哦!我们有‘绿色通道’哦!……”

  近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三(10)班学生邹涛收到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短信,第一眼看到短信内容,他感觉自己被“电”到了:“天哪,这所大学这么‘潮’啊,太有趣啦!”邹涛告诉记者,“没想到一贯严肃的大学录取通知也可以做得这么有创意!”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高三(14)班学生王安琪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她意想不到的是,里面还附赠了一张名为“北大英雄”的游戏光盘。她发现,这张光盘主要由“北大漫记”、“出发”、“预习北大”和“北大英雄”四部分组成。其中,“北大漫记”是一系列漫画,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展示大学生活;“出发”是北大学子饰演的一部六集情景剧;“预习北大”是一本电子书,主要介绍北大及其校园社团、住宿等学生生活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相对于“某某同学你被我校录取到某系某专业学习,请于×月×日入学报到”的传统录取通知书,如今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颇具创意。中山大学教授篆书手写“录取通知书”,华南理工大学附上校园生活地图,上海财大把通知书设计成“存折”,都受到了考生的欢迎。“惊喜,没想到,确实不错,挺好的,有创意。”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用这样的词语来评价个性化的通知书。

  “有创意”符合中学生的心理需求

  “个性化的录取通知书抓住了中学生的心理,‘有创意’符合当代中学生的心理需求,因此能够得到学生认可。”新疆社会学者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峰认为,由于网络的发展,中学生接触的信息量与过去相比大了很多,特别是时尚新潮的信息,不停地在他们面前出现。各种有创意的东西都是中学生愿意接受并认可的。因为新奇,因为出乎意料,这些惊喜符合中学生这个年龄段的心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