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京4名高考状元被港校包揽 状元之争北大完败
2011-07-08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录取昨天正式结束,香港大学今年内地共录取学生291人,包括北京三名文科状元在内的17个省、市级高考状元。北京理科状元梁思齐在三所港校和北大之间,最终选择去香港科技大学就读,并获得56万港币全额奖学金。至此,北京四个高考状元今年全被港校包揽。

  港大独揽17名内地高考状元

  据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录取的17名状元中,包括11名省级状元和6名市级状元。光省级状元今年就比去年多出近一倍。11名省级状元中除了3个来自北京外,其余的分别来自上海、广东、湖南、云南、安徽、西藏等地。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首次在西藏等六个省区市招收了5个左右的学生。据介绍,这17位状元几乎全部拿到了每年16万港币奖学金。

  京理科状元最终就读港科大

  在三个文科状元早早放弃北大敲定去香港大学后,今年的北京理科状元———人大附中梁思齐的最终去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从人大附中证实,梁思齐已选择香港科技大学就读,前两天,他已通过短信方式把最终决定告诉了学校。据悉,梁思齐将就读港科大生化专业。

  今年梁思齐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但他同时报考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三所港校,并参加了港科大和港大的面试,昨天,港科大工作人员对于梁思齐选择该校就读的问题,虽没有明确表态但也不否认,并表示今天会公布该校录取相关信息。

  推荐阅读重重压力下的招生组:没有一所学校是干净的?
  推荐阅读内地高考招生乱象可能致优秀学生外流加剧 
  推荐阅读内地状元为何选港大:体制具活力 教学内容有特色
  推荐阅读聚焦名校"掐尖":谁动了谁的奶酪 抢生源为哪般

  推荐专题高考状元放弃北大原则港大,原因何在?
  推荐阅读争生源?复旦大学VS上海交通大学 

  >>>点击:更多教育资讯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50强榜单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高考招生50强名单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文科招生50强名单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理科招生50强名单

  港大称与北大清华并非对手

  对于奔赴港校考生日益增多、生源之争愈演愈烈的局面,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工作人员并不认可,他表示,港大跟北大、清华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北大、清华帮港大委培学生。我们也经常鼓励有意向选择去北大、清华的学生,只要明白他们的选择是自己所需要的。港校跟内地高校之间不像媒体所猜测的那种竞争对手的关系。

  七年间状元的港校与北大之争

  2005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的陈秀野放弃了清华大学,选择到香港科技大学求学,一时间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港校的地位因此有了很大转变,从原本的补充方式变成可以和北大、清华三足鼎立的新格局。7年后的今天,“状元”放弃北大、清华选择港校已成为见怪不怪的事。7年间,北京文理状元一共有17位,其中11位选择去港校就读(不包括今年理科状元),6位被北大录取。三足鼎立的格局似乎变成了北大与港校之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6北京高考状元出炉:理科715分
· 2016北京高考状元出炉:文科700分
· 港校为何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抢眼?
· 三所港校拉开2014年度内地招生的序幕
· 时评:港校应针对内地生源变化推进办学改革
· 港校与内地名校激烈争生源 北大清华在京不减招
· 港校与内地名校争生源 北大清华在京不减招
· 港校将聘内地教师 帮跨境学童适应
· 海南12名学生进港校 理科状元被港大录取
· 内地尖子生报读港校热情高 6港校可招内地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