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逾三成研究生专业不对口 人才培养目标存落差
2011-04-11    文汇报

字体大小:

  无论是高校毕业生还是用人单位,都对高校的课程培养体系存有诸多不满,可高校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三者之间对人才培养目标上存在巨大落差,造就了高校毕业生“专业不对口”现象的普遍存在。

  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刚刚完成的2010年上海毕业生就业与人才培养调查中,研究者认为,目前上海高等教育还无法完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高校培养目标与定位亟待改进。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是市教委下属的管理和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机构,此次调研向2006-2010年间毕业的高校和中职校学生、就读学校,以及用人单位发放问卷5.7万份,回收有效问卷3.5万份。201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16.2万人,就业率为95%,发生直接用工关系的占总人数的73%,比2009年增长5%。

  对研究生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有61%的毕业生在选择岗位时,并未将“专业对口”作为考虑因素,因此实际聘用中,专业不对口的现象“随处可见”。根据用人单位里人力资源部门的反馈,博士生和硕士生“专业不对口”的比例分别为33%和29%;而来自具体业务部门的反馈,博士生和硕士生专业不匹配度还要高,分别为38%和31%。

  其中,即便是个别高校的国家重点建设学科的毕业生,也没有在就业中表现出专业优势,有的甚至低于同一学历层次总体发生直接用工关系的情况。

  主持此次调研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汪歙萍认为,从人才培养角度分析,这不仅是专业与岗位不匹配的问题,而且是课程建设问题。对于研究生教育,大家都认为目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使其具有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但是研究生却并未真实感受到。他们觉得自己在校期间参加科研的机会不多,国际交流机会也有限,导致自身科研能力后劲不足。

  在本次调查设立的“学校课程体系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选项中,三者之间的差距巨大

  “985”、“211”高校认为自己100%满足了人才培养要求,一般本科院校的认同比例为61%。但本科毕业生的认同度为51%,用人单位的认同度仅为47%。

  学校认为,本科课程主要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理论知识体系的构建、学术性思维的培养;用人单位的需求则更为注重毕业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本科生虽然总体认识和学校相对一致,但是期望值明显高于学校。本科阶段的教育普遍存在课程教学与人才市场需求联系不够紧密,学校对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够等问题。

  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高职高专毕业生。对于高职高专的培养目标,学校认为最关键的是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用人单位看重学生敬业、合作等职业精神的培养,毕业生则认为最关键的是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和操作能力的训练。在调查中,约有半数的高职高专毕业生认为学校实践性课程设置较少,质量也有待提高。

  记者了解到,致力于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高校都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打造具备技师、教师双重身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但是对于校企合作的障碍,企业和学校看法差异不小。根据调查,企业对相关选项认同度的排序为:41%的认为企业技术人员难以取得学校兼职、授课的资质,38%的认为学校教师难以胜任企业兼职、轮岗的工作要求。在学校心目中,96%的学校认为“缺乏利益诉求,相关行业、企业没有积极性”,53%的认为“学校与企业之间人事、薪酬、劳动保障等制度性障碍”。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汪歙萍分析指出,一些专业的差异性不明显,难以按不同层次的人才区分培养。她建议,各类高校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培养定位,优化课程结构。同时,高校教师行业实践经验的缺乏已经直接影响毕业生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的培养,今后高校需要改革教师的引进、管理、评价机制。

  李雪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科学报:研究生为何提不出问题?
· 读博8年超期被清退,博士生毕业到底难在哪?
· 为何我们的研究生提不出问题?媒体:思维已形成“惯性停滞”
· 光明日报谈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用最强大脑为创新驱动蓄能
· 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突破1000万人
· 中国“研究生培养”何以频现质量硬伤?
· 熊丙奇:研究生培养需构建真正的导师制
· 研究生培养“围城现象”:闲者想忙 忙者欲闲
· 研究生培养全改革 实行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
· 长三角或再迎新大学联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