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招办披露自主招生面试题 涉猎广者占优势
2011-03-15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继前天下午日本地震成为清华自主招生面试中的一道考题后,昨天(13日,下同),北大再次将此列为校推生的面试考题。在结束了昨天上午的所有自主招生面试后,北大招办首次披露了两天来的所有面试考题。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的210名校推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面试。他们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通过面试的考生报考北大,在高考录取中将获得30分加分。

  今年首次对校推生实行专场面试,但考试形式和前天举行的普通自主招生形式一样,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即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时间约50分钟。考生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面试题目,并且可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考生在回答完抽到的问题之后,可围绕一个或多个话题进行自由讨论。

  另外,昨天香港大学的面试也同时在北大举行,考题同样非常活,其中一道考题是:你愿意生活在现在还是唐朝?

  涉猎广者更占优势

  来自北京四中的宋然同学表示,面试题目对于涉猎广的学生更有优势。校推生的表达能力都很强,讨论的气氛也很活跃,在高手相逢的环境下,他认为“压力和机会并存”。

  除了校推生,昨天还有一些因为和清华面试撞车而推迟面试的考生,来自人大附中的朱一江同时参加了两边的考试,他说,北大考题有选择性,发言机会更多。他所在的小组,考官用画正字的办法给考生打分,首个发言的考生能比其他考生多画一笔。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考题(完整版)

  1.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机器夺走了工人的饭碗时写道:“蒸汽机一开始就是人力的对头”。请谈谈你的看法。

  2.近期房产税、车船税、“馒头税”等均引发社会热议,请谈谈你对纳税与公民权利关系的理解。

  3.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写有这样一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谈谈你的理解。

  4.假如用一种植物比喻中国人的国民性,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

  5.有人说:“智慧比体力更重要,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智慧”,请谈谈你的看法。

  6.现在很多家长在高中阶段就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谈谈你的看法。

  7.国家最近规定,中央和省级机构录用公务员,一般情况下都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你对此有何评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大清华今年高招将试行“高考+面试”方式
· 北大面试"追问"教育公平:农村娃会种地算素质吗
·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考生 北大面试无特殊优待
· “校长推荐生”面试 考生被问元芳现象
· 北大开始面试校长推荐学生 评委打分两票否决
· 讨论中国足球问题等 成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
· “索马里海盗”成北大面试题 普遍反应题不难
· 北大"校长推荐生"面试考题涉日本地震、幸福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