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清华在川扩招39人创纪录 北大机动名额全给四川
2008-08-06  腾讯网  

字体大小:

  清华在川扩招39人创纪录 延考区扩招近九成

  昨天,清华大学在四川省统招录取工作结束,这次在四川共扩招39人,创历史纪录,其中延考区更是在计划基础上扩招近九成。据介绍,除西藏以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理科前10名考生中,约70%的优秀学生被清华录取。另外,贵州等地的8位文科状元被清华录取。

  清华大学在非延考区理科录取线为700分,文科录取线为670分;延考区理科录取分数线686分,文科632分。非延考区700分以上的75%理科考生云集清华,文科前10名中的5名考生报考清华。

  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了解到,在高考录取时,清华大学大幅度增加了在四川的扩招名额,不但在非延考区扩招25人,延考区更是在16人的计划基础上扩招14人,扩招总人数创历史最高。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负责人杨老师介绍,根据四川省考生报考情况,除了大幅度增加招生名额,而且增加的招生专业均与灾区灾后重建所需专业相关,如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经济与金融等专业。

  对于来自灾区的学生,只要申请经济资助,学校将采取“从快从简”的评定方式。该校已与部分考生取得联系,根据其情况给予资助。8月28日,新生报到时,清华四川校友会将为延考区新生统一购买车票,组织他们一起报到。

  北京大学昨天表示,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学生一旦确定被北大录取,学校将组织专人于暑期前往被录取学生所在地,入户走访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并发放相应补助。 (京华时报)

  调档220% 建校首例:北大机动名额全给四川

  昨日下午2点,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内,全省延考区理科第一名何聪胸佩大红花,笑红了脸的他从1998年的四川文科状元、北京大学教师任羽手中接过了《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和2000元“蜀燕助学金”。和他一样开心的,还有2008年延考区高考(Q吧)的另外21名毕业生,他们没有想到:昨日凌晨3点才完成录取的北京大学,居然在不到12小时的时间内就将22封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们手中!

  220%调档

  北大建校110年来首例

  拿着录取通知书和北京大学校长亲笔写的慰问信,被元培实验班录取的何聪心里暖了。一天前,地震后第一次在教室复课时竖起的寒毛还记忆犹新。“原来的高考名校梦还能实现吗?”恐惧不安时,他就去找有绿地的地方深呼吸。“地震都挺过了,我们还怕什么?!”如今的成绩,正印证着他在领奖发言时喊的:我们坚强,四川雄起! >>>你对北大、清华的做法持什么态度?

  北京大学今年的录取开创了建校110年来的首例:在灾区的扩招达到了220%调档,全部的机动招生名额都用在了四川,绝大部分给予延考区。原定的8个理科录取名额增加到了18个,7个文科录取名额扩大到11个。

  报效家乡

  困难学子选择“定向”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录取了,当时还害怕地震原因录取通知书寄不到呢。”南山中学学生田继挺家庭贫困,家里的房子已经成了危房。为帮妈妈多给几个客人理发洗头,他没有到通知书发放现场。他没想到,北京大学5名老师专门乘车来到绵阳市游仙区他的家中,把通知书送到他手中。一同送来的,还有学校专门为灾区学子建立的“蜀燕助学金”:为保证灾区学子如期入学,学校给每人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用于孩子们的报到路费和购置基本生活用品。这个个子不高的男孩,在报名时选择了“定向生”,这意味着,田继挺选择了毕业后回到绵阳。“就想学到真功夫能回家出点力。”田继挺道出了被录取学生的心声。昨日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有的学地质要研究地震,有的学心理学,选择的专业大都和灾后重建有关。

  此外,北京大学还设立了“智力援助计划”,实行“一条龙”服务:找一位班主任帮助学生学习,找师兄师姐帮助学生生活,还要找一位从北大毕业的校友帮助进行职业规划。(华西都市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团队揭示基因信息如何利用细胞形成组织空间形态
· 清华“石墨烯人工喉”技术帮助语言障碍者重获新“声”
· 清华团队实现高分辨生物分子异构体分析研究
· 清华的写作课是怎么教的?
· 联合清华、北大,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成立
· 中国盛产博士却出不了一位大师?高校学者热议!
· 清华的317亿经费到底是谁给的?
· 清华将成立求真书院,保障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
· 清华团队发Nature,新一代加速器光源亮相
· 清华获国际首届深度元学习挑战赛冠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