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清华校长谈“国家奖学金”:珍惜荣誉求卓越
2008-01-24  人民日报  顾秉林

字体大小:

  刚刚举行的2006—200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是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后,举行的首次国家奖学金颁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由衷地为获得最高荣誉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感到高兴和自豪。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细致关怀。

  党中央、国务院的这一重要举措,有利于高等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夯实基础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激发广大学生以优秀典型为榜样,树立良好的学风,刻苦学习,奋发成才;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同学们的成长空间,优化成才环境,使得更多学业优秀、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特长突出的同学脱颖而出。新资助政策体系的建设,必将对高校培养更好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和很多高校一样,清华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奖助学金体系的建设、管理工作和国家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学校依据相关规定,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坚持评定工作与育人过程相结合,制定规范的评审办法,由学校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认真做好评定工作。

  在做好奖励优秀学生工作的同时,清华大学着重加大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学校在助困工作中承担的责任,让家庭经济状况处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获得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

  细致深入的工作确保了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取得实效。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恪守“严谨为学、诚信为人”的准则,用优异成绩和及时还款行为,支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学生,承担着建设祖国美好明天的时代责任,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学生们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永远坚持严谨勤奋、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永远坚持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永远坚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成才理想。我们更加期望,获奖同学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动身边千千万万的同学,勤奋学习,共同进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加拿大优秀自费生获国家奖学金
· 留法学生获颁国家奖学金
· 教育部关于2010-201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的公告
·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 07-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 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举行
· 教育部财政部部署全国高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
· 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京共话成长
· 中央财政每年拨4亿专款 设国家奖学金奖励优生
· 5万名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 奖金高达8000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