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改革
教育部官员谈WTO与教育改革
2001-12-28    郭扶庚

字体大小:

   中国加入WTO之后的第一个新年即将来临,入世会给中国教育带来哪些影响,教育界应该怎样积极应对,成为教育界内外许多人士关心的话题。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研究员认为,时至今日,中国加入WTO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已经无可置辩地摆到了我们面前,外国可以根据国际规则参与中国教育,我们也可以走出去融入国际教育市场。目前对于我们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研究、熟悉和把握WTO规则,认真履行我们的承诺,积极主动地制定应对措施。

  周满生认为,WTO的核心是贸易自由化,促进资源的自由流动,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它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加入WTO全面地促进了中国的市场化进程。服务贸易把教育视为一种服务贸易产品,同其他类服务贸易一样,在进行服务贸易磋商谈判时,各国在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方面,要按照不同的服务行业(教育类别)分门别类地作出具体承诺,并列入各国的减让表;同时允许各国依据国内立法对有关服务的开放作出限制和保留。虽然WTO主要是一个侧重于经济贸易方面的协议,但从根本上来说,对我们教育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是深远的,全方位的。

  ——加入WTO有利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教育改革开放进程,缩小我国教育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通过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参与竞争,在世界教育的环境中,我们才能更加清楚地找准差距,促使我们与时俱进,努力奋斗,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合理地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如品牌、课程体系、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管理模式、评估体系等和借助国外的教育经验,都是提高我国教育水准的有效途径。

  ——加入WTO有利于促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入世后政府的行政职能和行政程序要加以调整。入世后,政府对学校的管理要更多地体现服务功能,要调整和完善拨款机制、质量认证机制、评估机制。要积极发展和培育中介机构,在评估与拨款、质量认证等方面,让中介机构多发挥作用。加入WTO后,我国的办学体制也将进一步面向市场,办学主体更加多元化,通过有序竞争,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有利于新型人才的培养。入世后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全方位的,而绝非仅局限于少量熟悉、掌握WTO谈判规则人才的培养,高素质人才资源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对教育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更有效地开发和培养人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信息的能力,扩大知识资本。未来人才需具备多种能力,劳动力资源也需在国内外市场上重新配置。国内外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是有国际交往能力和懂国际准则的人才。这种人才的培养,靠我们关起门来培养是难以做到的。

  ——有利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加入WTO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的约束力越来越明显。我国企业家、技术人员亟须更新知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新体系势在必行。外国教育资源的进入,客观上可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多样化和多层次的需求。特别是国外大企业参与培训市场,将会促进中国教育与培训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有利于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

  当前,也有部分教育界人士对加入WTO后面临的风险有所担忧,周满生分析说,无论在我国或他国,教育从主体上看都应是公益事业,教育的性质应该是非营利的,其基本职能是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职业技能。从国际角度看,由于教育关系到国家主权、社会道德、民族文化传统继承等一系列问题,各国政府在开放本国的教育市场时,态度较为慎重。往往是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教育市场,而发达国家在设定很高门槛的情况下,使发展中国家难于进入发达国家的教育市场。开放教育市场的前提是不对等的。教育市场如果不能有节、有序地开放,这就可能冲击原来已有的教育秩序,产生教育商业化的某些不良结果。

  潜在的另一个风险是我们对WTO的规则不熟悉,准备不足。要修改完善教育法律法规,认真研究我国加入WTO后,教育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政策界限,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目前,我们在依法办学上有两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立法相对滞后,目前已有的一些规章已经不能适应中国加入WTO的需要。二是目前执法落后于立法的现象比较严重,缺乏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因此,在制定和修订涉外教育法规时,要经得起WTO规则的司法审查,要切实保证合作人的合法权益,尽量提供较为宽松的良好合作的制度环境。新的法规一定要把握“扩大开放,依法办学,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准则,其核心是坚持国家法律在规范中外合作办学行为中的应有地位,促进我国教育的双向开放,对中外合作办学按照法定程序实行审批、实施监管和评估。

  周满生指出:当前值得我们关注和需要加以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是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对教育服务贸易的影响。网络学习与教学实践、网上虚拟教育的飞速进步,促进了教学形式产生根本性变革。国外机构也会通过网络教育、远程教育以非设立方式介入我国的教育服务领域,它所带来的利弊要给以充分的重视。

  周满生说,面临这些机遇与风险,我们必须仔细分析开放教育服务领域可能带来的利益与负面影响,最大程度地发挥开发教育服务领域的积极作用,如积极借助国外先进教育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高新技术短缺人才培养、减轻政府办学经费压力、缓解社会教育需求和出国留学低龄化的状况等。同时,最大限度地遏制其消极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入世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
· 入世后农村成人教育发展对策
· “入世”之后,职业教育要尽早做好准备
· 入世后 职业教育怎样持续发展
· 入世与法学教育改革
· “入世”后的中国高等教育
· 中国高等教育同样面临入世考验
· 中国高校采取举措应对"入世"
· 进入WTO高等教育应作的必要改革
· 经济体制转变与高等教育改革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