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入世”之后,职业教育要尽早做好准备
2001-12-04    闻之

字体大小:

  我国“入世”之后,教育的形势会有怎样的变化,职业教育怎样适应变化,怎样提高质量和效益,怎样搞好持续的人力资源开发,怎样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诸多问题,亟需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寻找有效的适应方式。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曾经指出,我国入世后,最大的风险其实不是关税减让,也不是市场准入,而是我们不熟悉WTO的规则,不做准备。

  当然,要熟悉WTO的所有规则并非易事。据说,WTO的法律文件厚达2万页,即将公布的我国对WTO的承诺也是洋洋大篇。但是,决不能因此就等待观望,就不去了解学习。那样,耽误的只是自己,贻误的只能是机遇。

  日前,北京弼挚诚职教服务中心和北京职教学会联合举办报告会,邀请外交部、外经贸部、中国银行及清华大学的研究专家向职校校长讲解入世规则,其中期待职教更新观念,加强建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中,发挥优势,主动竞争之语,情切切,意浓浓:

  适应WTO的规则

  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立。它是在1948年1月1日生效的关贸总协定基础上形成的国际经济组织机构,目前已有成员方144个。其职能主要是就国际经济贸易问题制定规则、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协调磨擦。人称“经贸联合国”。

  加入WTO,是我国通向世界市场、融入国际市场经济的重要通道。我国将在全球信息、生产一体化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与世界市场对接,实行完全的市场经济。

  我国入世后,要遵守最惠国待遇原则,非歧视原则,国民待遇原则,自由贸易原则和市场准入原则,即在我国对WTO承诺的基础上,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各成员方同等对待,各国国民同等对待,享受同样条件。比如金融,外国银行将可以做本币业务,外国银行可与中国银行同等待遇;证券将允许合资投资基金;保险开放程度更大,外资将可以在国内建立保险公司。

  教育市场也要逐步开放,引进竞争,引进合作。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将允许境外机构在国内合作办学。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将使我国在资金和教学水平方面,在扩大入学机会,提高质量方面有所前进,但也将以法规形式,趋利避害,限制外方单独办学。

  专家指出,今后教育市场面临的形势与经济市场一样:优胜劣汰。

  找出入世后的变化

  经济贸易,包括实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和投资。教育是归入服务类的。其贸易方式体现为:跨境交付,比如远程教育;境外消费,比如境外留学或培训;商业存在,比如设立机构和非设立机构的办学;自然人流动,比如教师的全球流动。

  目前,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将是我国教育接轨的方向。高等教育,从大众走向普及;某方面有所专长的人才,流动将全球化;教学手段高科技化;教育终身化;教育投资多元化。

  专家指出,我国的职业教育是很好的教育形式,入世后很有优势,但现在尚未得到充分重视。职业教育,需要在基础宽厚、技能拔尖方面深化改革,专业设置要灵活,课程改革要综合、更新,学生要能适应将来频繁的职业转换,适应社会转岗的广泛需求。

  寻求入世后的发展

  入世以后,我国职业教育将如何发展,在哪些方面可以开拓办学,怎样寻找市场点,大有尽早准备的余地。比如贸易保护中,环境保护是重要内容。衣、食、住、行、玩具、装饰等,都要有环保标准,并且与各成员方实行同样的国际标准。环保人才的培养不可等闲视之。

  国际贸易竞争,不单是价格竞争,服务水平的竞争将是更激烈的竞争。营销、售后、维修,生产者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实用人才,如何预测未来消费,如何掌握消费心理,如何营造消费环境,人的智力因素更加重要,在人才的竞争、能力的竞争中,职业教育如何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培养创造思维、开拓思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外资在中国建立企业,将大批聘用本土人才;国有企业将挖掘潜力,降低成本,进一步精简人员。培养“外语+计算机+专业拔尖”的复合型国际通用人才和转岗培训将是重要任务。

  新的世纪,是物质资本和智力资本结合的世纪,体制、机制、管理手段、观念、思维方法都要有大的变化,金融专业能否加入资产管理、代客理财的内容,服务专业能否面向国际市场增添社区陪护的项目,都是可以探索的改革。

  专家指出,在知识不断更新的新世纪,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多种方式的知识输入、能力输出,将能培养大批中间型、技术型、有针对性的新型人才。尤其是职业教育把职业道德作为重要教育内容,将为“诚信第一”的市场,输送更加优质的人才。  

  《中国教育报》2001年12月3日第3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业教育面临六大难题
· 论职业教育面向世界
· 入世后 职业教育怎样持续发展
· 教育部官员谈WTO与教育改革
· 中国开放教育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 安徽省农村职业教育调查报告
· 高职教育如何适应WTO
· 从教育承诺看WTO的影响
· 加入WTO与我国教育改革
· 张岂之谈入世后传统文化教育:立足本土 拥抱世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