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学员分享
"三非"背景的他:四大有让我永远热泪盈眶的本领
2017-07-05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提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不知道在你眼中是怎样一种印象:

  是堆积如山的审计底稿,和千奇百怪的盘点任务;

  是淡季看报喝咖啡,忙季拉着行李箱变身“空中飞人”;

  是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披星戴月回家洗个澡睡俩小时又回来上班;

  是沉重的黑眼圈和体检报告上的加加减减;

  还是目标一致的团队合作,和热血沸腾的年轻梦想?

  在高顿ACCA学员谢誉看来,以上种种,或忙或累,或喜或悲,恰恰构成了他心目中梦想的四大--

  那个让他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四大。

  志愿财经领域,一步一步实现早期规划。

  谢誉并非“根红苗正”的财会专业出身,他念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学,调剂之后的专业,与他最初的志愿有所出入。但不要紧,谢誉更信事在人为。

  考虑到转专业需要多花一年的时间,谢誉觉得自己等不起,不如在不耽误本专业的基础上利用好课外的时间,于是他去学了ACCA,开始接触财会。

  高顿学员谢誉给自己定的规划很清晰,既然自己没有专业方面的背景,那就要从实习经历上着手。他的目标也很明确,比起会计他更偏好审计,首选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当然以四大为佳。

  历经PWC两次实习,最难忘仍是忙碌中日益充盈的成就感。

  大三的时候,谢誉向各大事务所广投简历,经过一轮又一轮昏天黑地的笔试与面试,终于成功将德勤和普华永道的offer收入囊中。

  二选一的局面,谢誉毅然选择了审计业务更强的四大之首--普华永道,开启自己的第一份事务所实习。

  如果说之前谢誉只是对高高在上的四大充满憧憬,那么身临其境的现实已经让他热血沸腾。他见到了“传说中”的四大,也见到了“不一样”的四大。

  比起对专业知识的要求,PWC对一些办公软件的掌握和操作要求也很高;而最让谢誉感到意外的是,他曾以为自己会是“一枝独秀的专业异类”,却不想在他的小伙伴中,学艺术、学医、学建筑的比比皆是,没有人觉得自己格格不入,比起你的专业背景,四大更看重你的个人能力。

  当然,忙确实忙。但是,比起正式员工,实习生的工作仍然算是轻松。大三上学期的寒假实习,谢誉被分到了审计部门的工业组,主要还是以接受任务、传达任务、完成任务、反馈结果为主,你完成得越快越好,也就能接触到更多的事情。谢誉直言,你的能力越强,任务越多,就是这么个道理。

  在此期间,谢誉也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差,必然是难忘的,但是更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他们一个组四个人出项目,呕心沥血地完成了一出完美的团队协作。酒店昏黄的灯光,铺满桌子的底稿和凭证,星辰漫天却依然精神奕奕的少年,都在为那默默扎根的成就感画下一笔。

  后来,西安分所在赶年终总结,需要一个人手,谢誉匆匆奔赴西安。“那会儿快过年了啊,客户和事务所都忙着收尾工作,要在年前结束的,我当时一到地儿,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之前一个intern留下的烂摊子,我先得收拾了这个摊子,然后加班加点地每天晚上十点到客户那,凌晨两点才下班,西安的深夜真冷啊,但我的心很热。”回忆起那段经历,谢誉的脸上始终挂着充实的笑容。

  这次实习结束之后,没多久,谢誉拿到了PWC的early offer,他又有了一次可以自己选择实习项目组的机会,谢誉选择了金融组,依旧是协助工作,做一些简单的底稿,收发询证函,查凭证是否有错漏,帮助做一些简单的实质性分析程序,看看报表之类,只是这一次的目标客户主要是银行和保险公司而已。

  若你也想进四大:做好准备、规划明确、突出自己。

  四大的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招聘机制,从笔试到面试,在各大招聘论坛上,大概都已经被总结成“经”了。而谢誉也坦言,其实面试的关键无非就是三点:

  基本的问题一定要准备好。比如,为什么想来四大?对四大的了解如何等等。

  对自己应聘的工作的理解,一定要说出自己的看法,并且在这种理解上突出自己的优势。

  是个头脑清晰,目标明确的人。你要知道自己即将做什么,怎么做,以及为什么要做,有非常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不能让面试官觉得你漫无目的,且行且珍惜。

  在忙碌中成长,四大能让我做个永远热泪盈眶的少年。

  问起四大对于他的意义,谢誉笑说,自己被自己感动,真的。

  很多人都把四大当作职场生涯的跳板,而事实的确是,这个所谓的跳板承载了一个应届生成长过程中最充实的部分。谢誉认为,四大是个很直观的职场,没有弯弯绕绕的溜须拍马,也没有尔虞我诈的勾勾缠缠,它只是让你在不断积累实战经验的过程中学会成长,加班确实很累,但是你所有的付出,四大会给你反馈,也许只是一份审计报告,但里面有你的心血。

  你能清楚地看到结果,而不是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纵使最后你没有走到顶点,纵使你选择半路退场,该得到的,你都已经得到了,比之许多同龄人,都算是足够幸运的。

  未来的路还很长,四大在成长,谢誉也在成长,他们都会“在路上”,一个也不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毕马威报告:中美将引领全球科技创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