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CPA
考过注册会计师后能进入企业做内部审计吗?
2020-05-09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作为注册会计师持证人,从长远规划来看,往审计方向发展会有更辽阔的前景,但很多人因为受不了事务所高工作强度,选择了进去企业从事财会方向工作,也有很多人不仅近了企业而且同时也做了审计工作。高顿CPA小编今天就说说最后的这部分话题:考过注册会计师后能进入企业做内部审计吗?

  考过注册会计师后能进入企业做内部审计吗?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审计吧。审计作为一种监督机制不仅存在于事务所,而且也存在于企业。内部审计是由企业的单位内部专职审计人员进行的审计,目的在于帮助部门、单位的管理人员实行最有效的管理。

  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配合并互为补充,是现代审计的一大特色。在我国,内部审计不仅是部门、单位内部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作为国家审计的基础,被纳入审计监督体系。

  考过注册会计师后能进入企业做内部审计吗?

  当然能。相对于事务所的审计工作,企业内部审计通常工作会轻松一些,而这又不背离大家想从事审计行业的初心,所以不失为很多注会人的选择。

  考过注册会计师做内部审计需要什么?

  想要做好内部审计,一定要提前了解内部审计相关岗位的规则、以及企业对该岗位的期望等,这就要求我们在面试之前就做好充分的了解工作。

  1.准备内审岗的面试

  可以提前通过招聘信息或者企业网站信息等,阅读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面试前,必须读这家公司的近三年年报,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公司的经营情况,为面试做准备。

  2.懂得上市公司内审部门的基本定位和基本要求

  上市公司的内审部门的基本定位是,通过内部检查发现并改善公司内部控制设计上的缺失以及内部控制执行上的不到位,防止由于上述两者的不足造成公司财务数据错报以及信息披露的重大错误。

  内审部门需要按照监管机构的各项监管法规开展工作,我们可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等文件了解审计中对公司从治理结构、实际控制人行为规范、信息披露要求、募集资金管理、重大事项管理的内部控制要求,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等。

  3.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的工作规范

  可以从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定期汇报工作、内部审计应当涵盖的业务环节、工作底稿制度等进行详细了解。

  4.内部审计人才需要加强的能力要求

  作为一个优秀的内部审计人才,需要哪些能力呢?除了审计专业知识外,还有其他的能力,比如一些通过的能力要求:

  逻辑思维能力、结构化思维、项目管理能力、写作能力、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流程控制分析能力、沟通能力、信息系统、管理能力等。

  还有业务能力,比如:商业战略决策、运营管理、财务能力,以及每个部门之间如何配合运转,怎么通过合作来完成业务目标等。

  这些能力提前都储备起来,等真的要从事审计相关岗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加的顺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绩查询入口:网报系统
· 注册会计师单科成绩有效期多久?明确!
· 注册会计师需要考什么科目?“三座大山”指什么?
· 注册会计师必须有会计资格证吗?无强制性要求!
· 考取注册会计师条件是什么?需通过两个阶段的考试!
· 注册会计师5年限制内怎么考完六科?不打折的备考经验!
· 注册会计师审计高频考点汇总!如何学好审计?
· 考了注册会计师能干嘛!看它的就业方向与薪资就明白了!
· 注册会计师报名后务必要看的信息!报名状态很重要!
· 注册会计师审计科目怎么学习?框架思维导图法分享!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