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CPA
第一次考CPA,学霸教了他这些细节
2017-12-07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2017年还有最后的25天就要结束了,小周决定从近日开始备考2018年的CPA考试。他坐在高顿自习室的位子上,拿出从同事那里借来的密密麻麻的笔记,准备做第一次备考前的预热工作。

  虽然是第一次备考CPA,但他对自己的这次准备充满了信心,离自习室关门的时间还有30分钟,隔壁今年备考最后三科的学霸凑了过来,得知他是第一次备考以后,学霸用30分钟的时间教了他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

  小周:我用的是同事前年的复习资料,总结的很全

  学霸:其实资料我建议还是自己总结的比较好。我帮你分析一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你现在备考的比较早,所以后期的强化和冲刺阶段时间比较长,不存在资料总结后来不及看的事情;二、CPA教材每年的知识点变化是比较多的,这是前年的复习资料,虽然总结的很全,但可能其中将近一半的知识都更新过了,不适合新手看;三、自己总结的资料会印象深刻一点,重新看的时候,理解起来会非常快,磨刀不误砍柴工嘛,所以同事的资料建议借鉴,但不要照背照抄。

  小周:那我报网课,会不会资料没有面授班全啊

  学霸:网课和面授各有利弊,主要看自己个人的自控能力和经济条件。网课和面授班的资料什么的都是一样的,网课在家里、公司、通勤路上随处都可以学习,而面授的学习氛围会更加浓厚一些,有专门老师跟进学习。

  小周:那我打算报考3科,时间来得及么?

  学霸:我有一个诀窍或许可以帮助你,我是按照自己每天的可利用时间,和自己消化一页的最长时间来计算科目的。我用难度不同的10页书做了一次测试,然后平均出看一页书需要的时间,然后乘以全书就是我这科需要的时间。再算出自己的理想可利用时间,减去各项可能花费时间,就是我的总复习时间。这样一对比,就是我的最多可报考科目,所以我都是三科三科来考的。

  小周:不过我2018年才毕业,所以对报考流程也不清楚,报3科的话,估计时间上会很赶

  学霸:应届毕业生第一年报考确实会觉得时间比较紧张。不过清楚了报考流程就会好很多。一般应届毕业生首次报考,都要在7月底补录毕业证编号,这一步切不可忘记,否则就不能参加考试。这些编号填好后还要由学信网进行认证,没有通过认证的话,也算不符合报名条件,就没有报名资格。

  小周:那4月份报名主要是做什么呢?

  学霸:4月份报名其实就是正式报名,7月份就是补录一个认证的信息,CPA报名分为填写报名信息、缴费、资格审核这3个环节,所以要提前很长时间开始。通常报完名后,考试大纲和教材就开始出来了,然后考生就会正式进入备考环节,所以一般考生都觉得CPA的考期是半年,也因此准备不足,导致最后考试失败或者直接弃考。

  小周:现在备考的话,是不是主要就看书做题,坚持到10月份就可以了?

  学霸:话是这么说没错,但是第一年备考会有一些考生常犯的误区,比方说没有时间规划,复习层次不清晰等。所以看书做题也要分阶段,第一阶段就是打基础,可以多看书少做题,第二阶段是巩固阶段,就要加大习题的量了,第三阶段强化阶段,不只量要加大,难度也要上升,做一些真题之类的练习,第四阶段是冲刺阶段,就要按照考试的要求来进行模拟题训练了。

  小周:那我现在先把《会计》的基础阶段打好,明年4月份教材下发之后再主攻教材。

  学霸:基础阶段可以参考2017年的书,中注协编的教材和大纲是肯定要看的,因为考试是围绕这个大纲来出题的,不过教材比较晦涩难懂,而且讲的知识点也比较浅,最好不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教材上,你在看网课和教材的同时,请老师帮忙推荐几本适合的参考书,最好是通俗易懂的,对复习效果和效率会有很大的帮助。

  小周:我知道了,看来只要复习用心,像你一样过考试肯定没问题了。

  学霸:复习是整个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稳扎稳打,不过复习过程中,你还会有很多工作要做,比方说打印准考证,清楚考试流程,如果考点远的话,还要提前订酒店什么的之类的,注意事项有很多。而且CPA是机考,和答题纸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这些都要花时间去适应。

  小周:我还没机考过这种考试呢,听说有些电脑还是那种大头的,计算器也不让带,是真的么?

  学霸:机考的话随机性太多了,有些是大头电脑,有些是我们的普通电脑,有些是笔记本电脑,所以用起来和自己的电脑会有差异,尤其是做财管要输公式的时候,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不能着急。计算器不同考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还是准备一个考试专用计算器比较好,如果不能用的话再说,有些考区在考试前也会注明能不能使用计算器,要多关注考前相关信息。

  小周:看来CPA考试真的不容易,你是在事务所工作所以考CPA么?

  学霸:我现在是在一家券商的固收部做,考CPA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升一些,券商的固收虽然看上去性价比不高,不过前景还是很好的。如果你是去事务所的话,CPA是肯定要考的,这个你应该知道。我很多朋友硕士毕业后,基本都进了银行的金融市场,或者是做券商一级市场,所以大多数人都在考CPA,其实现在CPA的就业面挺广的,学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受到。

  小周:好吧,希望我们都能拿下明年的考试,有问题再向你请教可以么。

  学霸:当然可以,学员之间的备考思维方式还是比较像的,有问题尽管问我。今年初因为换工作的原因,需要一段适应期,所以我今年没备考,这次我们都当成第一年参加考试,准备充分了通过的概率肯定会大很多。

  和学霸交流结束后,小周把几个关键词郑重的写在了他的笔记本开头页上,有科目、时间、报名、补录、方法、准备、机考等,分别代表每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和容易出问题的地方。

  从现在开始算起,CPA的备考还有10个月零10天左右的时间,小周准备做第一批会计师事务所里拥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应届毕业生。

  其实每年都会新增很多第一次备考CPA的考生,但由于对CPA考试的整个流程并不清晰,所以考试时不占优势,很多人都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再重来一次。考前多了解一些细节问题,从主观上避免失误的发生,那么稳过CPA肯定没有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uscpa持证人工资待遇怎么样?该如何取证?
· uscpa考了有什么优势?会涨工资吗?
· uscpa能一次考完吗?
· uscpa持证要求是什么?
· 美国CPA考试报名需要满足哪些要求?
· cpa出成绩时间:11月下旬,附查询流程
· cpa多少分算通过?60分及以上!
· 2024年注会报名条件及时间一览
· aicpa考试需要带什么?附考前注意事项
· uscpa报名要满足什么要求?考了有什么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