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CPA
2018年注册会计师改革的真实性
2017-10-13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相信很多考生已经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的传闻,根据最新消息,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并没有发生改革。请各位考生们安心为考试做准备。

  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的传闻有很多,有人说注会考试将要对考生们的专业进行限制,不再允许非会计专业考生报考;有人说注会考试将要提高对考生学历的要求。

  所谓无风不起浪,这些传闻的出现也是有依据的。下面高顿小编来详细了解下:

  会从取消背后,国家对证书的态度

  会计从业证取消确实是今年会计圈的一件大事,国家越来越重视证书的权威性,相继取消了很多从业资格证书,希望通过一些具体措施,提高会计的入职门槛,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所以,对于高含金量的注会证书,国家也势必会采取措施,提高高质量会计人才的门槛,可能是通过增加试题难度,可能是改变考试的重点,当然,也可能是限制专业,从报名规则上,去限制一部分没有受过会计教育的人。

  司考限制专业,带给注会的遐想

  大家都知道,司法考试与注会是同等级别的证书,都以高难度,高含金量著称。但是司法考试已经明确明年不允许非法学专业的考生报考了,CPA会不会紧随其后,也要限制非会计专业的考生。司法工作关乎民生,注册会计师同样关系到一个公司的存亡,越来越频繁的会计诚信问题会不会让注会紧随其后,限制非会计专业的人员报考?

  报名人数暴增后,注会可能的应对

  由于2016年参加注会《会计》科目的人数众多,今年的注会报名有一个特殊的安排,北京、上海和深圳考区将安排两场《会计》科目考试。17人数增加到了百万,今年会计从业取消,司法考试明年又将出现限制,会有很大一部分考生,往注会证书的方向涌来,那么未来注会的报名人数将不可想象。一旦注会人数出现暴增,市场人才需求饱和,为了不让很多人失业,达到各行业人才均衡,国家势必会出台新的政策来控制考生人数,会不会是从报名条件上去做文章呢?

  与国际接轨的趋势,在制度上的借鉴

  据高顿国际项目部的观察,注册会计师协会最近也频繁与国际合作,推动CPA证书的国家化,CPA考试也将学习国际上CPA证书的考查制度和报名条件去做改变。比如US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在学历学分上都有限制,而且每个州的报名要求不一样,需要选修够会计类课程和商业课程的学分才能报考。注会与国外证书密切接触,会不会在制度上借鉴国外的很难说。

  但是这一切毕竟都是猜测,相信改革也是需要一个过程,预测近两年不会有大的改动。

  2018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和往年一样,具体如下: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已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

  2.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停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