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理工科通讯 > 2011年第5期 > 新书介绍
中西方经济地理学的“桥梁”——评杜德斌教授主编的《世界经济地理》
2011-05-17    香港大学地理系 林初昇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以及在世界经济所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外在学术对话和交流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国际上,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和政治大国的崛起,引起了全球有识之士的高度关注。在国内,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社会、空间等方面日益剧增的影响也引发了学者们的巨大兴趣和空前的探索热情。尽管对知识生产全球化有着巨大的需求,但由于在学术观念、方法论、语言和文化传统上的不同,以及在知识生产范式和学术研究实践上的差异,使得中外的地理学研究总体上仍然存在重大隔膜。

 

  在经济地理学研究中,中国和西方世界仍然存在明显的鸿沟,迫切需要在中西方经济地理学之间寻求“桥梁”或“共同点”。如果我们把中文的《经济地理》杂志和英文Economic Geography杂志作一比较,就会发现这种差异尤为明显。这两个杂志虽然名称相同,但内容完全不同,针对的读者也完全不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杜德斌教授及其同事编著的《世界经济地理》,破土而出,及时问世,弥补了中国与西方世界在经济地理研究方面的尴尬缺口,可谓做出了勇破坚冰的贡献。

  该书由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领衔完成,其研究团队由来自西北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大学的多位学者组成,他们在大量文献积累和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该项成果。该书在吸收彼特·迪肯(Peter Dicken), 布里吉(H.J. de Blij)和彼得·穆勒(Peter O. Muller)等一些著名国际专家学术思想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近10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结构和空间变化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报告了全球化时代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前沿成果,介绍了这些领域的一些最新理论和研究方法。该书内容全面,组合得当,并利用内容上的逻辑关系将全书划分为三大部分,共18章。第一部分讨论了全球化的进程和模式,并选定6个主题探讨了全球化的主体、动因、过程和结果。第二部分则对世界汽车、纺织、信息与通信技术、金融、零售和农业这六大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布局特点进行了实证分析。最后的第三部分,则采用区域研究方法讨论了在全球化背景下欧盟、北美、亚太以及其他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我喜欢这本书有三方面理由。首先,《世界经济地理》是最早和最及时地将西方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和观点引入中国的教科书之一。经验丰富的学者也许都知道,近年来西方经济地理学研究的显著特点是其概念、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多元化和复杂化。研究重点和视角经历了制度、文化和关系转向等重大转移,不断产生大量新的概念和理论,其含义复杂、晦涩,一般学生难以理解。当这种理论和概念呈现给中国读者时,它变得更加困难,要运用、翻译并用中文阐明这些概念和理论,极具挑战性。然而,杜德斌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接受了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挑战,他们将众多复杂的概念和理论阐述得如此简洁生动,让广大的中国读者易于理解,令人印象深刻并为之折服。

  其次,该书采用了有趣的创新方法来总结表述世界经济地理格局和进程。传统上,世界经济地理一直被认为是一门很难对付的“数字加地名”的枯燥课程,因为它必须机械地按一个个部门和一个个地区来描绘经济活动。杜德斌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成功地摈弃了传统做法,开创了以命题为引导,以解决问题为主线,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和学习的新方法。第一部分关于全球化的讨论,是根据不同主题和问题及其相关机构、主体及因果关系来组织的。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中所呈现的素材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材,不是以机械的方式从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和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进行组织,而是有意选择全球化过程和特征最为明显的若干产业部门和区域予以集中讨论。因此,阅读该书就不是在完成一件极不情愿的任务,相反,读者被引导上一个有趣的学术探索旅程,去体会和经历一个富有刺激和令人兴奋的知识探索。 

  最后,该书充分采用了从各种可靠来源收集到的大量最新资料,包括作者的第一手研究成果和在世界各地田野的调查资料。这些信息经过仔细的处理,转化成为各种简捷直观的表格、插图和地图,阐释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地理的新格局和新过程。这使得学生能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国外正在发生的事情,也为学生批判性地评价有关全球化本质和动力机制的各种理论解释提供了丰富的证据。因此,这本书可以作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分析能力的一个重要工具和媒介。我仔细阅读过该书,我必须说,我对书中许多按地图学的专业标准制作的清晰而美观的地图,印象极为深刻。

  《世界经济地理》对创新地理教育,特别对经济地理学的教育和学习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祝贺杜德斌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这样一本优秀的学术著作,它不但可以作为一本重要的教科书,而且也是研究经济地理学的重要参考书。如果说该书尚要锦上添花的话,我建议在每个篇章的末尾增加供学生思考的问题和供学生学习参考的相关网站,以使学生得到更好的指导和帮助,培养他们独立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经济学和商学院的学生可能还需要增加更多的案例解释和说明。最后,几乎所有西方出版的学术著作在末尾都有按主题和地区的名词索引及参考文献,也许现在已经到了中国图书和国际接轨的时候,我们该考虑着手创新,以符合国际标准。这本书不仅对学习地理的学生,而且对学习经济、商业、国际关系、外交、政治学等社会科学的学生,都非常有用。我向那些对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地理感兴趣的读者极力推荐此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