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上海高招“平行志愿”改革试行 在挑战中前行
2008-07-25  中国教育报  计琳

字体大小:

  继湖南、江苏、浙江之后,2008年上海开始全面推行高招“平行志愿”改革,并在实施细则上依据自身特色进行了调整与创新。而这项改革自公布之日起就引来了各方的热议。因为相比高考内容的改革,这项制度设计上的改革影响将更为深远,它不仅关乎着千万学生和家庭,更可能带动招生评价、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制度和观念的改变。

  “分数优先”会否引发“唯分数论”

  7月11日晚,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一本批次各校投档分数线正式公布。同往年相比,各高校的分数线普遍上扬,一周后发布的二本各校分数线同样也呈走高之势。

  “分数线的上升是正常的,因为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每个院校的有效报考人数大幅超过往年,水涨自然船高。”分管招生考试工作的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告诉记者,“平行志愿”的最大特点就是变同一批次报考的一个“第一志愿”为多个“第一志愿”,也就是改“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

  据了解,往年填报高考志愿,虽然每个批次也有数个志愿可填报,但实际上起作用的只有第一志愿,若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则会进入到补填志愿或掉到下一批次参与录取。“这使得学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很大,也出现过很多高分滑档的现象;且容易出现有的学校扎堆,有的学校断档等冷热不均现象。”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每批次有了4个彼此平行的志愿,考生可以有4次机会参与录取竞争。“它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照顾了绝大多数考生的利益。”张民选说。而记者也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平行志愿”的确使相当一部分考生因为志愿结构的调整而获得更多投档录取的机会。

  但自推行之日起,社会对“平行志愿”的争议也一直未间断。首当其冲的就是认为“平行志愿”会导致“唯分数论”。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平行志愿”会增大分数在录取中的作用,高考录取完全实行“分数第一”违背素质教育理念。

  但无论怎样,“平行志愿”的推行对教育系统产生的影响已然显现。为抢夺优质生源,各高校从今年的招生信息发布会起就动足了脑筋。许多高校除了由校长亲自“披挂上阵”外,还纷纷作出了“进档不退档”的承诺,并开出包括奖学金的增加、人才培养制度的修改、专业选择的自由等优惠政策。

  “民生考场”如何做到“平稳共赢”

  在张民选看来,对于高考这件牵动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真正的公平并不只体现在试卷的公平和录取的规范上,更体现在细节设计和推进过程中的以人为本、统筹兼顾。

  为了使市民和各高校能更好地了解“平行志愿”带来的变化,上海市教委的领导班子连续与60多所高校的领导进行协调与沟通;市教委不仅在上海“两会”上听取意见,还专程赴市政协听取委员意见;市教委领导和教育考试院院长上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为市民作解答;教育考试院院长培训各高校、各区县招办的同志。

  为了让每个考生和家长都准确无误地了解改革内容、学会志愿填报和软件操作,考试院还专门制作了“平行志愿”填报的光盘送到了每个区、每所高中。

  为了规避可能出现的“强校更强、弱校更弱”的问题,促进高校的改革发展,上海对“平行志愿”实施细则进行了精细的设计和补充。

  譬如,将二本高校中有博士点的专业以及有重点学科的专业,放到一本进行投档。据悉,今年一共有近20个二本的优势学科专业被放入一本填报和投档,招生总名额超过500人。

  为了有效缓解可能出现的“分数挂帅”带给中学素质教育的冲击,上海决定采取“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所谓“考前填报志愿”,就是所有考生在6月高考前填报本科院校志愿。这一做法有助于引导考生根据平时自己的综合素质、高中阶段学业成绩和个人的专业兴趣,理性地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这一措施客观上也降低了考分对学生、家长、中小学和社会的心理压力。

  同时,上海还采取了“缩小投档比例”的做法。以往,上海高校招生投档按照1∶1.2的比例进行。这样每所高校就会有20%的已投档考生会被退档,不能录取。为了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上海决定将投档比例改为1∶1.05,大大减少了考生被退档的可能。另外,对这5%的被退档考生,上海在“平行志愿”录取系统中设立了“征求志愿”的步骤,最大限度地保证考生的录取机会和利益。“征求志愿”也实施“平行志愿”,以便使考生在征求志愿的过程中,再次得到多次选择高校的机会。

  “录取之变”能否带动“人才培养之变”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今年“平行志愿”的试行,一些更深层次的改革已开始酝酿,有些已渐渐浮出水面。

  事实上,“平行志愿”会否加剧高校生源贫富差距,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要看高校的品牌和学科的特点。高校要在“平行志愿”体制下招到优秀学生,就需切实提高质量和办学特色。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学科优势明显的高校在今年的高考中收获颇丰,在一本高校的分数排名中,上海财经大学就位列三甲。

  同时,由于今年“平行志愿”的填报,一、二、三批次填报的志愿都是第一志愿,这使得考生在填报前,不仅要对每所院校各个专业的情况都有所了解,而且究竟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也需提前有所规划。据介绍,今年除了复旦、上海交大等少数高校外,学生们在志愿的填报上不仅想学校优先,也想专业优先。但面对选择,一些考生却表现得无所适从。

  “学生们应该从中学起就开始思考和规划人生。”据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汪歙萍介绍,上海目前已在部分学校试点启动了高三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培训,并计划逐步向全市推广。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为了更全面、客观地衡量学生学业水准,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改革方案也已酝酿许久、呼之欲出。

  “‘平行志愿’的改革还将继续推进,但它只是高招改革的一个环节,我们将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基础,以‘平行志愿’为填报志愿模式,采取‘统一考试’与‘依法自主招生’等多样化的选拔方式,探索更为合理、更加公平、也更有利于高校发展的人才选拔模式。”张民选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平行志愿下如何报考高职名校
· 平行志愿 避免高分低录 已在20多个省份推行
· 平行志愿慎选“专业不服从调剂”
· 浙646分高考生被退档 网友称平行志愿成"祸根"
· 南京提前征求平行志愿遇冷 名校高门槛吓退考生
· 09高考亮点:16省份实行平行志愿 5措施保安全
· 有效保护考生利益 平行志愿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 沪10万考生下月首报平行志愿 专家支招避险
· 南大天大今年在津招1747人仍实行平行志愿政策
· 京高招平行志愿方案出台 二志愿设三平行志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