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7-02-07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1月13日至14日,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内涵发展,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前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国教育系统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回应群众期待,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立德树人展现新成效,教育公平迈上新台阶,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宏观战略完成新设计,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陈宝生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面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和内涵发展两个基本原则,牢牢坚持“六个根本”,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新局面。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坚持以共享发展为根本目标,在加快发展基础上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推动义务教育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加强对困难群体困难地区的精准帮扶,把加快发展民族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扩大教育公平受益面。三是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失时机加快办学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围绕提质增效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四是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加快优化教育结构。要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支撑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转型发展出经验见实效,培养大批应用型人才。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提升全民受教育水平。五是坚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根本保障,加快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优秀人才终身从教机制,系统构建质量控制机制,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机制,以应用驱动为导向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狠抓教育质量提高。六是坚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根本要求,把四个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始终恪守严的纪律和严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陈宝生强调,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教育系统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在“学”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要在“谋”上动脑筋,胸怀全局谋,放眼世界谋,尊重基层谋,遵循规律谋。要在“实”上出真招,政策要实,责任要实,督导要实。要在“争”上求主动,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部门、社会支持。要在“稳”上作文章,抓好意识形态、校园安全、舆论引导工作,把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位。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按照2017年总体工作部署,结合会议分组讨论情况,就分管工作作出具体要求。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
· 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全文!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18,教育改革的十个关键词
·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杜玉波作总结讲话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