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杜玉波作总结讲话
2014-01-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扎扎实实推进2014年教育工作

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今天闭幕。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杜玉波强调,要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在教育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深入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革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方式,加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完善就业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改进德育、体育和美育工作。二是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作,推进解决减负和“择校”问题。加快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一批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深入实施“2011计划”,加强协同育人。扩大学前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资源,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支持力度。推进开放大学建设试点和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战略转型。推动民族地区教育结构调整。研究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构建差异化分类扶持政策体系。三是做好放权和监管工作。在放权方面,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规范对高校的检查和评审评估评价工作。在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方面,要推动学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监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四是巩固和发展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高校网络建设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五是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主动协同相关部门在开发就业岗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鼓励基层就业、激励自主创业、促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抓紧出台具体政策。要拓宽就业渠道,引导鼓励到基层就业,激励自主创业,提升指导服务水平,加大帮扶力度。六是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要落实法定增长,落实新增财政经费来源渠道,完善各级教育生均拨款制度,构建财政教育经费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要优化存量、用好增量,新增教育经费更多地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弱势群体,教师队伍建设倾斜。实行高校和中小学会计制度,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度,健全内部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

  杜玉波就做好岁末年初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做好学生寒假返乡返校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学生旅途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和突发事件。要妥善安排留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让学生在学校度过一个安定、祥和、愉快的春节和假期。要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多到困难地区、边远山区、农村教学点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师生、农村一线教师、离退休教职员工等群体。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教育,严防放假期间发生火灾、拥挤踩踏、煤气中毒、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等事件。要提前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做好涉校矛盾纠纷和影响稳定的排查,确保春季开学顺利平稳。要大力营造“两会”良好氛围。主动协助代表委员特别是教育系统代表委员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加大宣传力度,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做好准备。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过一个节俭廉洁、风清气正的春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
· 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全文!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18,教育改革的十个关键词
·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