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岁末19所高校密集召开廉政会 近半高校经费自查
2015-12-25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近一个月内,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4所部属高校领导因违纪事件被中纪委点名通报,一周之内四所大学的领导被免职,高教领域接连发生腐败案令舆论哗然、愕然。高教领域掀起了新一轮的反腐风暴,与之呼应的,北京各个高校近期密集召开校内党风廉政专题会。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不完全统计,进入12月,近20所北京高校密集召开了形式多样的与党风廉政相关的专题会,部分高校日前已启动本校科研经费、财务等专项自纠自查。曾被中纪委点名通报的高校,如北邮、对外经贸大学还布置全校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回头看”活动。

  19所在京高校密集召开“廉政专题会”

  12月1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出通报称,教育部党组当日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后10余天时间内,在京各个高校网站纷纷挂出了近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的新闻稿。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在内的19所高校以不同形式召开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他们中既有近两个月内被中纪委点名的高校,也有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和北京市属大学。会议主题既涉及“三严三实”“四风”的整改工作,也有“讲规矩 守纪律”专题学习班、“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会”等不一而足。

  各高校的参会人员安排各有侧重,多数学校的参会者以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党委书记、中层干部会议为主。这当中以清华大学最为特别,该校“三严三实”座谈会上,离退休教职工、校友和在校学生以“党风校风监督员”身份列席。据相关老师透露,监督员们还就把握好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和保障教职工正常福利的界限、办公用房整改、一些老旧住宅楼基础设施改造等问题给学校提出建议。

  部分学校召开连续性的“小班”式学习,如北师大、北科大、中传、北航等学校。据北师大官网消息,该校在教育部召开视频通报会的当天,该校资产经营公司就组织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陈光巨副校长表示,当前资产经营公司在抓好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要“严”字当头,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认真自查。两天之后,北师大再次召开分党委书记会,70余人参会,校党委书记刘川生在会上提到,学校近期下发了公务接待、公车清理、办公用房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办公用房、“三公”、兼职取酬等相关规定。

  被纪委点名的大学紧急开展“回头看”检查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与其他高校的开会频率相比,近期被中纪委点名通报的四所大学开会更密集。如对外经贸大学,除了在1日当天的视频通报会以外,分别在12月3日、4日召开党员大会、党外代表人士重要信息通报会。被点名通报当天,该校党委立即要求各领导干部即日起就开展“八项规定”的“回头看”工作:自查2013年以来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为此还会成立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不允许学校内有“特殊公民”、“特殊领域”和“特殊身份”。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施建军在会上表示,“此次教育部通报的3所高校4起典型案件,教训极其深刻。”党委要在八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问题;个人事项报告不规范不到位问题;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等。与此相类似的,因三校领导套取科研经费私设“小金库”被通报的北京邮电大学,在12月7日开会时,同样要求全校各部门深入开展一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活动。

  • 经费拨款相差超20倍 “985”“211”金帽子有多重?
  • 高校发布大学排名:清华(北京)办学经费82亿居首
  • 打破高校经费的“铁饭碗”
  • 高校课题经费用于学术研究不足三成
  • 陕西:六所高校以虚假经济事项报销科研经费
  • 施一公拟任清华副校长 曾批科研经费分配体制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财政部、教育部发文:扩大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
    · 中青报:高校经费怎么投才能用到点儿上
    · 刘吉臻:高校经费批复慢是普遍问题
    · 增幅最高达81%!入围“双一流”后,45所地方高校经费盘点
    · 2019年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预算发布,总经费73.47亿元!
    · 科技经费挪用侵占现象高发 专家:法治是根本之策
    · 最全数据!75所部属高校“软”实力和“硬”实力大盘点
    · 大学经费增长 钱花在刀刃上了吗
    · 高校科研经费分配使用成为商业贿赂易发领域
    · 关于加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工作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