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天文学人才短缺之困:功利选择对基础学科是打击
2014-07-28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天文学人才短缺之困:功利选择对基础学科是打击

  “天文学人才现在依然非常缺乏,每年天文台和各天文馆都招不够人!”在日前举办的国际天文馆学会大会上,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向记者直言。在一系列天文工程和探空计划如火如荼推进的当下,人才短缺,依然是制约我国天文学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专业科研与科普人才的双短缺

  “当下天文学人才的匮乏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天文学专业科研机构的后备人才不足,二是天文学科普人才的严重缺乏。而后者更容易被忽视。”朱进说。

  随着郭守敬望远镜、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等大科学装置的大规模建设和深空探测工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天文学发展的人才需求旺盛,而科研人才的缺乏也更加凸显出来。

  “每年天文台等科研机构专门到我们这里要人,人才还是供不应求。”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主任的陈黎教授表示,“我们每年招考的天文学本科生才20多个人,硕士和博士的数量也不多,这已成为一个长期的问题。”

  面对科研人才培养滞后的问题,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暗能量团组首席研究员陈学雷坦言:“很多天文仪器做出来以后反而没有充分的人去做这方面的研究,人才缺乏是行业发展的现状。”

  随着近年来天文科普教育在中小学中的推广,天文学教师的短缺则更为明显。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天文教育推广较为深入的北京市西城区,全区也只拥有两名具有天文专业背景的老师,绝大部分天文课老师由地理或物理老师兼任,在个别学校,天文课程甚至由英语老师教授。

  此外,朱进也表示,作为科普的主力,国内许多科技馆也存在旺盛的人才需求,“包括我们北京天文馆,这几年出现退休高峰,但想招收天文专业毕业的人才却很困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天文学家观察到系外卫星的诞生
· 天文学家发现最年轻太阳系外行星
· 人才短缺依然是制约我国天文学发展主要障碍
· 人工智能为天文学研究带来新工具
· 《环球科学》选出2017年10大科学新闻
· 夜空为什么是黑暗的?简单问题有四种说法
· 陈建生:中国天文学必须走国际化道路
· 西班牙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外最小行星
· 关于黑洞不能不说的秘密
· 天文学家拍摄冥王星新“靓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