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合肥宣言》全文
2013-10-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合肥宣言》

  关于当代研究型大学的十项特质由美国大学联盟、中国九校联盟、澳大利亚八校联盟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联合发布。

目的

  本宣言的目的是明确研究型大学有效运行的核心特质,改善政策环境,以保护、培育和发展这些体现这些重要特质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没有支持性的大环境,研究型大学将不可能获得国家所期望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国际认可。

  通过签署本宣言,四个大学组织承诺:

  共同推进和维护这些研究型大学的特质;

  与自身组织内的成员大学合作,以确保这些特质的实现;

  在高等教育政策的发展过程中,推进这些特质的核心价值。

  最近几十年,大多数国家的高等教育系统都经历了巨大变革,尤其是经济结构转型,第三产业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知识经济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学数量和规模的上升。在许多国家,大学变得更加多样化,以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服务,以满足国家的当前需要。多样化的一个方面是对研究型大学的认可。它们尽管数量较少,但却占国家高等教育科研很高比重。

  最初的大学只是培养少数精英的学术机构,之后大学不断发展,培养对象也不断增长并逐步多样化,而现在几乎发展成为为全民大众服务的机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大学运行的政策环境也随之改变了,尤其是许多国家越来越把大学当成工具,与培养现代经济运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捆绑在一起,与支持国家发展的科研活动捆绑在一起。

  尽管这些目标令人渴望,但是对这些目标的不断强调而忽略大学其他重要作用,导致国家科研和高等教育政策以短期性的、高度具体化的成果为核心。而这仅仅是大学对于社会和全民幸福所应做出的贡献及服务的一小部分。国家发展重心的改变,已经导致国家出台的相应政策与项目指南,研究型大学的学术活动只是满足很窄的国家发展目标。而这使得大学面临失去国家创新体系的独特参与者和国家发展的主要贡献者的角色。上述工具主义方法贬低了、甚至放弃了大学的深层能量和无形产出,而政府和社会大众从大学获得的利益,大部分正是来自于他们的深层能量和无形产出。倘若国内和国际政策环境持续强调短期临时性利益,忽视长期性发展,强调现存已知性,忽视探索求知性,侧重狭窄性,而忽略广博性,那么,各国的大学都将面临着丧失影响力的风险。

  研究型大学以其科研质量、科研投入的广度和深度而区别于其他类型大学。全球各国都越来越依赖于研究型大学来推动国家发展和富强。这些大学的毕业生离校后在政府、商业领域,或者非盈利机构从事工作,把他们有用的知识、技能、理解认识融入到工作岗位,促进这些部门和行业的有效运行,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迅速反应,并且展开改革创新活动。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这些毕业生凭借自己的大学经历和从中培养出的价值观创造一个更加丰富、有活力、多样而人性化的社会。研究型大学是产生新思想和新发现的中心。通过检验和挑战现存知识,他们不断扩展着我们的理解和认知。他们也是开创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中心。研究型大学通过教育和学术活动为当地、本国,乃至国际艺术和文化作出巨大贡献。大学科研活动推动创新,帮助应对国家和全球的重大问题,并阐释以便于人们更好地理解迅速变化的世界。研究型大学是国际合作的汇聚焦点,提供了多国专家和本地可能缺乏的设备。他们为本国增加国际声望,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重要的是,大学也是知识和各种能力的储库,这些都是潜在的准备——信息、能力保障以及更广泛的预警,而商业、政府和社会能够依赖这些去处理和应对那些预料不到和未知的情况。这种快速而有创造性的反应能力有赖于跨学科领域的广博才能,而这种能力在这个变化莫测的世界里变得越来越重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合肥宣言》就研究型大学的特征与使命达成共识
· 中外四个著名大学联盟签署《合肥宣言》
· 中国九所高校与国外著名大学联盟签《合肥宣言》
· 全球四个著名大学联盟共同签署《合肥宣言》
· 长三角或再迎新大学联盟
· Universitas 21大学联盟简介
· “华东八校”组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
·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简介
· 鄂豫陕11所高校成立汉江流域大学联盟学分互认
· 清华、剑桥、MIT三校成立"低碳能源大学联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