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简介
2018-02-2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IARU)于2006年1月成立,联盟由分布在全球9个国家的11个研究密集型大学组成。其成员具有相似的价值取向和相同的国际视野,并且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的领军人才。IARU的核心价值观是学术多样性和国际合作性。

  IARU成员包括11所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开普敦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和耶鲁大学。

  该联盟成立时推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Ian Chubb为首任主席。2009年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继任主席。2012年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校长Ralph Eichler继任主席。2015年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校长Ralf Hemmingsen继任主席。现任主席为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Carol Christ 教授,IARU秘书处同时也设置在伯克利加州大学。

  IARU的宗旨

  1)IARU成员们一起努力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挑战。气候变化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是其中重要的议题之一。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一部分,IARU已经建立了一个校园可持续性项目,旨在减少环境对校园的影响。IARU于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成功举办了“气候变迁国际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gress on Climate Change),约2千名世界各国科学家与会,引发国际媒体关注。之后成功组织了2014年的可持续发展大会。联盟的一些成员还在老龄化、长寿和健康有关的重大研究项目上进行合作。

  2)IARU希望通过为学生和员工提供研究机会来增加自身价值。该联盟制定了一系列全球教育计划,皆在培养学生的全球公民意识和领导力,让他们在日益紧密联系世界中可以以全球化的眼界来参与世界的进程。IRAU为学生提供的全球教育计划包括:全球暑期项目(GSP),全球实习计划(GIP),诺和诺德国际人才计划(NNTIP),全球跨学科锦标赛(GXT),研究生大会(GSC)。

  3)IARU为促进各成员间的机构合作、校际交流、员工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项目涵盖范围广泛,包括机会均等、技术转让、技术强化学习、研究管理、图书馆和开放存取等。

  IARU主要项目:

  全球暑期项目(GSP):全球暑期项目能让联盟成员学校的学生作为全球公民参与到全球事务中,为他们提供学习与经验交流机遇。2018年IARU全球暑期项目将提供23门课程,其中既涉及经济政治,例如:从澳大利亚到世界:政治和权力,中国的国际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又涉及世界环境变化,例如:21世纪的全球挑战——环境,技术和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非洲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等。

  如何打造“绿色”校园(How to make a “green” school): IARU从2006就开始对可持续性问题进行合作。2009年,校园可持续发展倡议的发出皆在促进成员机构之间的合作,并制定环境管理方面的最佳方案。通过提供真实世界环境、经济、社会领域的成功范例,联盟希望在全球大学范围内激励创新与创造性行动。为了庆祝IARU的10年合作,联盟在2016年总结了各大学为打造绿色校园和鼓励参与可持续发展行动所采取的措施,并制作了视频集锦。

  研究型大学价值:研究型大学是一个社会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因为它们是确保国家未来的关键。联盟通过一系列实例研究来探索与证实研究型大学的价值,这些实例包括:“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知识生态系统”、“研究型教育带给学生的不仅有知识,还有怀疑与质疑的能力”、“研究型教育培养的高水平毕业生备受雇主青睐”等。

  (责任编辑景然,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