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求是:以高度文化自觉自信推动大学文化建设
2012-05-02    中新网-求是

字体大小:

以高度文化自觉自信推动大学文化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地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学必须迎接挑战,勇于担当,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大学文化,通过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上海交通大学116年的办学实践积淀了深厚的文化传统。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全面系统地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弘扬大学精神,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

  大学是国家的思想文化高地。大学文化是追求真理、求实创新的文化。其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大学精神。它是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办学理念和大学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弘扬大学精神,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上海交通大学的办学历程,本身就是一部救亡图存、与国家民族同兴衰共命运的历史。交大兴办于晚清民族危亡之际,创校之初即提出“求实学、务实业”,并逐渐形成了“修一等品行、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的办学宗旨,“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思源致远”的办学文化以及“爱国荣校”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与日俱进”的拼搏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近年来,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校的思想文化建设,通过举办节庆纪念、大学文化讨论等活动,大力挖掘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及文化创新成果,提炼出以“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思源致远的精神追求,明荣知耻的道德基础”为主要内容的交大人核心价值追求,并使之成为学校科学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

  2011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对我校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钱学森是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号召学习他“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钱学森是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杰出践行者,钱学森精神是交大文化的精髓所在,是交大的宝贵精神财富。钱学森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追思、学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
· 周远清:提高大学文化自觉 推动文化发展创新
· 教育观察:大学应成为文化融合的催化剂
· 议大学文化建设:当名校女生遇上高额供卵诱惑
· 大学如何全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
· 简论和谐大学文化的构建
· 大学文化与思想解放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 中国高校遭遇公共空间沦丧 大学生叹孤独迷茫
· 中科院院士齐康:大学校园建设不要自我封闭
· 中国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要走自己的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