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

姚欣:我现在有一个关于客厅的梦想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1-05  字体:  

  在微博上,姚欣的说明是:80 后创业人。因为想在线看球,我创立了PPTV 网络电视,这里有说不完的创业故事。

  姚欣语速极快,且妙语连珠。他说,互联网创业正因为门槛低所以竞争大,能不能成功往往取决于各种非技术因素。创业的前三个月非常关键,“如果3 个月内你能拥有一定的用户规模就往往容易成功。”

投资者是挑马而不是赛马

  《中国教育网络》:现在创业者很多,对于校园创业者来说,如何说服投资人以及在取得投资之后怎么和董事会沟通,您有什么建议?

  姚欣:我想对于每一位创业者来说,都要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成熟的创业者能全面看待挑战与风险,能充分获取投资人的理解,也能客观地评价自己的竞争者,知道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取得投资之后,要跟董事会在重大决策上有好的沟通。要知道,他们投钱进来,所承担的风险一点也不比你小。总之,要善于倾听投资者的声音,做自己的决定。我总说,投资者是挑马而不是赛马。他们从许多马里挑出自己认为跑得快的马。其他的事情就交给这匹马了。

  作为创业者来说,独立思考能力非常重要,结合自己企业的竞争能力,能够取长补短。投资者更喜欢有自己风格和特色,以及对自己业务能进行深入理解的创业者,还要能坚持自己的领域,而不是随波逐流。

  《中国教育网络》:目前,互联网创业占据了学生创业中的很大比例,您对互联网创业的现状如何认识?

  姚欣:对于互联网创业来说,门槛较低,但是成功率也低。一定要明白的一个事情是,互联网创业的竞争太大。当你想到一个点子的时候,在世界的其他角落里一定也有人,而且不止一个人想出跟你一样的点子。技术不再是门槛,能不能成功往往取决于各种非技术因素。首先是规模。对于互联网创业来说,创业的前三个月非常关键,如果3 个月内你能拥有一定的用户规模就很容易成功。其次是团队,是不是可以迅速地组织一支复合型的团队很重要。

  《中国教育网络》:国内外大学生在创业方面的情况您如何评价?

  姚欣:我跟新加坡和香港等亚洲地区的大学生做过一些交流。我最大的感触是,他们的主动性很强。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我在新加坡和香港跟学生交流的时候,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但最后好多人通过linkedin 找到我,给我发邮件。感觉很有心。

  比较起来,国内的学生主动性稍差,当然,这是多方面的原因。部分原因可能是上大学后,大学生不了解社会竞争的残酷,还没有意识到,有时候一个机会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相反,在海外,大学生的创业资源比我们更丰富,创业环境也更好,但他们更有危机感,善于抓住各种机会。

  每一个创业者都需要不断地积累,然后拼尽全力才会有更多机会。创业是一种选择,如果你想选这个方向,必须要通过每一点每一滴去积累。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