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

一个来自校园的创业故事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1-05  字体:  

  这是一个在校园网上创业的故事。

  时间回溯到10 多年前的2002 年世界杯。那时候大学的宿舍里没有电视。对于每一个喜欢足球的学生来说都是种煎熬。为了看球,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姚欣和同年级的15 个兄弟租了一个宾馆房间。“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何不借助校园中的互联网和点对点技术开发出一款软件,从而实现视频内容的实时传输?”就像那个打到牛顿的苹果一样,这个点子迅速点燃了姚欣的热情。

  于是,他找到了李翀,向他描述了自己关于P2P流媒体的一些设想——姚欣曾在李翀的公司打工。一拍即合,李翀鼓励姚欣把P2P 流媒体的计划从梦想变成现实,做出一款能够在现实中使用的软件来。PPLive就此诞生在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宿舍中。

  之后,一边学习一边研究P2P 视频的姚欣结束本科生涯,开始研究生生涯。研究生第二年,尽管非常舍不得,他还是决定休学创业。他的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李芝棠教授非常支持:“有的人适合在学校读书,有的人更适合创业。”姚欣休学了,但校园网成为他最初的舞台。2004 年底,PPLive 推出了1.0 版,开始在华中科技大学内部测试,最高码流跑过1024k。2005年2~3 月间,PPLive 开始在教育网内测试,经受了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的考验。

  每一个创业者都像非洲大草原中太阳升起就开始不停奔跑的狮子,必须为自己和创意活下去而奔跑。创业之初,姚欣先后拜访了近百个投资商,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挡了回来。这种状况直到软银中国主动找上门来才有了改变。

  2005 年4 月,软银带来了20 万美元的创业投资。当年5 月,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姚欣出任CEO。办公室设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外一间居民房,六、七个年轻人成为这个团队的第一批员工,踏上了实现梦想的旅程。

  在这间40 多平方米的出租屋内,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姚欣的团队就完成软银中国投资时提出的“用户半年翻5 倍的要求”。姚欣也深谙互联网营销之道, 当年8 月PPLive 承载了超女总决赛的网络直播,创下了50 万人同时在线收看的业内纪录。超女与PPLive 结合,一起向传统挑战。

  在投资方的支持下,PPLive 开始携P2P 核心技术,试图以流媒体旗手的姿态全面进入媒体运营产业。PPlive 的特色就是直播。姚欣非常明确赛事对于PPLive成长的重要性。2007 年11 月2 日,央视没有转播姚明所率领的火箭队的比赛,但姚欣搞定了NBA 转播机构,一时间PPlive 在线观众多达172 万;2010 年的南非世界杯,观众人数则已经上涨到1.5 亿人次。2010 年1月1 日,PPlive 正式启用PPTV 的新名字。2011 年,PPTV 以35% 股份换得软银2.5 亿美元投资,创下视频行业单笔融资规模最高记录。

  从创业到现在,10 多年过去了,一切都在改变,包括互联网环境,用户习惯,以及姚欣自己和PPTV。姚欣的目标远大:进入每一个家庭,成为家庭互联网的接口。这也是2013 年底,PPTV 推出自己的电视机顶盒的出发点。

  “我们从没仅仅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视频网站,视频只是我们切入市场的一个手段,我们想做的将一系列技术融合到生活娱乐当中。”姚欣认为,“视频的最终方向还是电视。自始至终,PC 和移动端,都仅仅是在没有电视之下的第二选择,但当你回到家里,客厅、沙发,享受环境之下,人还是会选择电视。”这正是PPTV 最初的梦想:改变一代人的生活。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