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17年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启动
2017-0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陈听雨) 5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学会信息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17年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主办的大型科普活动,由市科协蝌蚪五线谱网站、北京科普创作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支持,北京燕清联合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承办。

  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主任张晓芸介绍,今年是“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持续开展的第五届。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赛主办方始终坚持活动的宗旨,即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发掘培养优秀的科普创作者,提升科普队伍的科学传播水平,大赛举办科普讲座、参观考察、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累计逾百场,惠及科普爱好者逾5万人次。

  张晓芸称,“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在以周忠和院士、吴岳良院士为代表的院士、专家们的关爱支持下,真正实现了“和院士一起做科普”,有力保障了发掘培养优秀科普创作者的大赛初衷。参赛者将有机会参观院士的实验室、参与院士研究项目的工作。

  据介绍,顺应时代的需求,本届大赛倡导工匠精神。参赛选手可结合科学发展的过程、人物、事件、成就、影响等各个维度,围绕“科学?匠心”主题进行科普创作,体裁包括科普文章、科普图片与科普视频。每类体裁的一等奖均可获得1万元创作基金奖励,“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将获得北京市科协颁发的荣誉证书。

  张晓芸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根据往届经验,“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的参与者以大学生、研究生和科普工作者居多,大赛主办方愿借此机会搭建各方交流的平台,为科普工作者、科普爱好者和人才与各方资源进行对接,支持优秀的科普项目落地发展。

  此外,北京市科普创作协会秘书长严俊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评选原则和方法。

  主办方表示,“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17年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即日启动,预计7月底完成初赛征集,8月中下旬选拔100名参赛选手(含团体)参加“和院士一起做科普”集训营。主办方欢迎有志于科普传播的朋友们共同参与、共同成长。大赛投稿邮箱:maker@kedo.gov.cn ,投稿细则请查阅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kedo.gov.cn/。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