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9年我国科普经费超185亿元,线上参与模式成亮点
2020-12-25 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2019年,全国科普工作经费筹集额共计185.52亿元,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70元。同时,网络化线上参与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年度科普活动亮点。

  24日,科技部发布2019年度全国科普统计调查结果。统计数据表明,全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处于稳中有升态势,多个统计指标数据实现增长。

  具体而言,科普人员规模有所扩大,全国科普经费持续增长,科普场馆数量继续增加,新媒体科普传播增长迅速等。从人员来看,2019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均出现增长,达到187.06万人,比2018年增加4.80%。

  “全国科普经费持续增长,科普场馆基建支出增加明显。”全国科普数据统计负责人、科技部引智司四级调研员杨启明介绍,2019年全国科普工作经费筹集额共计185.52亿元,比2018年增加15.13%;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70元,比2018年增加0.25元。全国科普经费支出中75.09%用于科普活动开展和科普场馆建设。其中,科普场馆基建支出51.64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科技馆和科学技术类博物馆1477个,比2018年增加16个。全国平均每94.79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

  值得注意的是,科普活动惠及广大公众,线上参与模式成为亮点。全国各类科普活动共计11.49亿人次参加,比2018年增长28.65%。其中,科技活动周举办专题类活动11.89万次。

  与此同时,新媒体科普传播增长迅速,科普图书发行出现回升;科研设施面向社会开放,赢得各类人群普遍欢迎;科学探索活动十分活跃,激发青少年科学好奇心,全国共成立青少年科技兴趣小组数量达到18.25万个,参加人员达到1382.14万人次。

  需要注意的是, 2019年全国科普事业发展也面临挑战,比如,农村科普兼职人员队伍规模有所缩减,2019年人员数量为40.97万人,比2018年下降7.70%。在网络化科普传媒迅速发展的冲击下,部分公共场所科普宣传设施数量出现减少。

  据悉,全国科普统计工作由科技部引智司负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具体承担。此次统计范围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是目前国内统计范围最广、涵盖面最大、内容最丰富、最为权威的政府科普工作基础数据,共回收调查表6.7万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