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金星探测器未能进入绕星轨道
2010-12-09 新华社 华义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8日宣布,日本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未能如期进入绕金星轨道。它再次接近金星要等到6年以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金星探测器项目负责人中村正人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最终的轨道调整过程中,“晓”号的反向喷射装置出现故障,从而导致它与金星“擦肩而过”。

  据介绍,入轨失败后,地面控制中心曾与“晓”号短暂失去联系,但随后又恢复了通信联络。探测器本身似乎并未受到任何损伤,目前正离金星而去,进入绕太阳飞行的一个轨道中。

  “晓”号探测器是今年5月发射升空的,经过长途飞行后才抵达金星附近。按原计划,“晓”号要执行2年以上的探测任务,调查金星的火山活动、大气构成以及气候状况等。

  这是日本在行星探测领域遭遇的又一次失败。此前,日本曾于1998年向火星发射“希望”号探测器,但由于故障不断,被迫于2003年放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