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英日将联合于本月发射新型太阳探测器
2006-09-11

“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器”艺术图

  俄罗斯彩带网9月10日消息,据英国科学家9月8日对外界表示,由英国、美国和日本联合开发的新太阳探测器“太阳-B”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射。预计在今后3年内该探测器着重对太阳的耀斑,尤其耀斑的爆发情况进行详细研究。

  据悉,太阳探测器“太阳-B”计划9月22日在日本南部鹿儿岛发射。未来3年间,该探测器将在距地球昼夜分界线约63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连续拍摄太阳图像,一年中约有8个月时间可全天候观测太阳。探测器上的仪器将测量磁场运动和太阳大气相对磁场运动情况。

  据伦敦大学太空科学实验室教授路易斯-哈拉表示:“我们想做的是探索太阳系中释放能量最大的爆炸,以便获取有关能够预测它们发生的资料。”

  科学家们称,太阳磁场内储存的能量瞬间释放就会产生太阳耀斑现象。磁场强度越大,太阳耀斑喷发就越强烈。太阳耀斑喷发时,常伴有密集磁场冲破太阳表面的太阳黑子和阴暗区域。太阳耀斑对宇航员和航天器构成威胁,破坏卫星、电网和手机之间的联络。

  哈拉称,深入研究太阳耀斑可为人类提供以下资料:如解释太阳磁场如何释放大量能量,地球以外的地方是否存在生命等。

  此外,欧洲宇航局也计划于2007年9月发射探测太阳的微型实验卫星--“Proba-2”号探测器。按照欧洲科学家们最初的设计理念,“Proba”系列卫星的主要功能是在轨道进行新技术试验。该系列卫星中的第一颗已于2001年发射升空,按照当时的设计方案,这颗卫星的使用期限仅为两年,但是它至今仍停留在轨道开展科研工作。

  目前,欧洲宇航局和美国宇航局联合开发的“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器”(SOHO)正处于近地轨道对太阳展开探测。“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器”计划启动于1995年12月2日,它是人类宇宙探测历史上最有成效的探测项目之一。该探测器已经为科学界提供了大量有关太阳活动进程的信息。由于其探测成就斐然,因此原计划于2007年4月正式结束探测使命的“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器”将于2009年12月结束其光辉的一生。

  今后几年间,各国科学家们还计划发射另外几枚太阳探测器:如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08年发射“太阳动态探测器”,此后的2015年,最新一代的太阳探测器“太阳轨道探测器”也将升空,它将对太阳以及内部的活动进程进行近距离详细研究。

来源:腾讯科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