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医药工程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黑龙江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简称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国家科技部和黑龙江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以哈尔滨医科大学为依托,以哈尔滨市医药集团为协作,以基本病因研究为基础,根据致病靶位筛选药物。研究内容包括药物作用机制、药物临床前研究直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本实验室参照国际先进的药物开发实验室的运行模式,以基础应用型定位自己的研究内容。尽管医药产业已成为黑龙江省支柱产业,但其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影响其参与国际竞争,本实验室将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为黑龙江省医药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支撑。

  本实验室以医药开发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为中心,研究方向包括:(一)通过疾病发生的靶位寻找新药;(二)研究候选化合物体内生物转化过程的特点,确定参与候选药物转化的细胞色素P450亚型和可能的代谢途径,为改造药物的化学结构或设计药物提供指导;(三)疾病相关蛋白及蛋白类药物研究;(四)疾病相关基因组学研究;(五)新药申报相关研究平台。本实验室将以基础与应用结合、医学与药学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为自己的特色,以为经济建设作贡献为自己的宗旨,力争通过2-3年的建设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

  黑龙江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固定研究队伍基础上,鼓励多学科合作研发,设立开放基金,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坚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原则,优先发展黑龙江省具有一定研发优势的基因工程药物、微生物和生化制品、植物药和化学合成药,建立生物医药信息支持系统,组织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网络,在省政府省科技厅及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支持下,推进黑龙江省医药产业高速、持续、稳步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