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西师范大学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11月,依托单位山西师范大学。实验室主任武海顺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江元生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1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7名,博士16名。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m2,拥有大型仪器设备160台。

  实验室在化学合成理论与磁性材料学指导下,主要研究方向为:(1)磁性分子设计与理论研究:磁性分子构效关系、磁性团簇形成动力学与生长机理;(2)磁信息薄膜材料:不同磁信息薄膜制备工艺、薄膜生长热力学与动力学;(3)配合物的结构与磁性:配合物设计、合成、结构与性能;(4)高分子磁性材料:纳米高分子磁性材料制备与器件化;(5)磁性材料分析技术与应用:磁性材料光谱测试与表征。实验室在磁性分子结构与性质研究中,创立了Fullerene团簇结构的FSR稳定性规则,从理论上彻底解决了20年来一直困扰人们的寻找富勒最稳定基态结构的问题,被科学界评价为“Your work is great” ;首次提出“羰基硼化学”的新学科概念,并将羰基硼化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美国化学会志)上;以Td对称性的Cu6S4簇为结点,吡啶硫醇和氰根为连接子,首次合成了三维的十二连接的配位聚合物,该化合物具有面心立方最密堆积的拓扑结构,成为目前最高连接的配位聚合物;在磁记录材料研究中,采用低层诱导和掺杂等方法制备出了超高密度FePt和CoPt磁记录薄膜;在稀磁半导体研究中,以ZnO为基掺杂3d过渡金属元素Co,Mn等,制备出居里温度高于室温,磁化强度大的ZnO为基稀磁半导体薄膜,为ZnO基稀磁半导体在未来自旋电子学器件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实验室现已成为我国颇有特色的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研究基地之一。

  实验室自成立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7项,其中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基金1项,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1项。获得省部级奖5项,其中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118篇,其中SCI收录114篇,有42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182次。张献明博士的研究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