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装备及其控制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装备及其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1月批准立项建设,围绕着“冶金装备及控制技术”这一主题,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以我国冶金装备领域的各项需求及学科前沿发展为引导,以建立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为提高我国冶金企业重大装备的技术水平提供方向性、共性、关键性的理论依据和原理性技术支撑,解决冶金装备发展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实验室下设六个研究室、1个测试试验研究中心和1个新产品开发中心,形成了“冶金装备的结构及力学行为、绿色冶金生产与工艺规划、机电液系统控制理论与试验技术、冶金设备故障诊断及冶金工业过程控制”五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通过设立开放基金、建立访问学者制度、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研究单位成立联合研究室等方式,吸引国内外学者来实验室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究。“在中国冶金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技术中有所突破和创新、为国家重要建设项目作出应有贡献”是本实验室的发展目标。

  实验室是我国从事冶金装备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

  (一)冶金装备的结构及力学行为研究;
  (二)绿色冶金生产与工艺规划;
  (三)机电液系统控制理论与试验技术;
  (四)冶金设备故障诊断;
  (五)冶金工业过程控制。

  建设期间,实验室承担了“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其他基础研究项目40余项,经费合同总额达1.8亿元,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企业的科研合作,与宝钢、武钢、涟钢、湘钢、邯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承担了大量来自冶金企业的科研协作课题,为国家和地方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实验室四年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13项,其中一等奖3项。以实验室为作者单位,在“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 — Transaction of ASME”、“机械工程学报”、“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96篇。实验室申请及授权专利24项、出版专著与教材11部。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装备及其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