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86所内地高校上榜!2024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揭晓
2024-03-28 高校科技进展

  3月27日,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正式揭晓。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对1885所研究型大学的83门学科进行评估。本次中国学科评级中,共有448所高校在至少一门学科中获得A+。

  自2020年问世以来,中国学科评级已成为唯一基于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标准、来将中国高校与全球高校进行比较的绩效评估表。在83门学科中,中国内地高校在3门学科中表现最佳,分别是天文学、航空科学与技术以及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共有86所中国内地高校获得评级。中国内地的高校总共获得了534个A+评级,其中33所中国内地高校在至少一门学科中获得了A+。在不同学科中获得A+评级最多的高校分别是浙江大学(72个)、清华大学(49个)、北京大学(43个)和上海交通大学(42个)。此外,南京大学(30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9个)、复旦大学(27个)、武汉大学(25个)、华中科技大学(23个)、中山大学(22个)、哈尔滨工业大学(21个)的A+学科均达20个以上。

  从整体表现来看,浙江大学(83个)总计入选学科数最多,中山大学(59个)、天津大学(58个)、同济大学(56个)、郑州大学(52个)、清华大学(51个)均有50个及以上学科入选。

  泰晤士中国学科评级使用下列11个经仔细校准的绩效指标,以提供最全面而平衡的比较。

  绩效指标可分为5个领域,分别是教学(学习环境)、研究(发表量、收入和声誉)、引用(研究影响力)、国际视野(国际教师、学生和研究合著)和行业收入(知识转移)。

  据了解,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的数据来自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3年和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术声誉调查、2022和2023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学术声誉调查以及爱思唯尔(Elsevier)文献计量数据库。

  附: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内地高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