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企业创业板上市与融资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09-12-1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12月7日—8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高校企业创业板上市与私募股权融资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与政界、业界和学界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高校企业创业板上市与私募股权融资”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和中信证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机构的积极协助。

  7日上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李量、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理事长陈清龙、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聪、厦门大学副校长张颖、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一处预审员舒细麟、二处副处长程春晖等出席开幕式。陈清龙、李建聪、张颖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业处处长、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秘书长贾一伟主持了会议。

  近年来,高校企业发展迅速,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对国家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高校企业也存在一些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问题,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将资本运营与高校企业的科技优势相结合,对高校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0月推出的创业板,不仅为高校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更有助于推动高校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使高校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现实可能。与会人员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集思广益,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高校科技企业尽快通过创业板上市融资,早日实现高校校办产业的再次腾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李量不仅全面介绍了中国创业板的发行条件和监管制度,还就高校企业筹备创业板上市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李量主任对高校企业在转化高校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优秀的高校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寄予厚望,李量主任表示,高校企业应当成为创业板的增长点,正是由于有了创业板“创业、创新、创造、成长、规范”这么一个灯塔效应,必定会加速推动高校企业的进一步科学发展,李量主任和程春晖处长、舒细麟博士还回答了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中信证券企业发展融资部执行总经理叶新江、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沈顺强、启迪创投董事长雷霖、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宏等专家围绕高校企业创业板上市及上市前的私募股权融资等话题为与会代表带来了六场精彩的系列讲座。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研讨和交流,对创业板上市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对在创业板的引领下,推动企业走可持续、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加充满信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