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工大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2023-09-07 中国科学报

  9月4日上午,莫斯科航空学院(以下简称“莫航”)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以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目标,以“4+0”模式培养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总师型”人才。莫航校长米哈伊尔-波戈相一行5人,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副校长侯成义,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并座谈交流。签约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会见了米哈伊尔-波戈相一行。

  座谈会上,米哈伊尔-波戈相表示,莫航与西工大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未来在现有合作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延展合作领域,在学科专业、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多实效。

  宋保维简要介绍了学校“总师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建设、开放办学等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协议的签署是在两校一以贯之的支持推进下,航空、航天、电子等相关学院经充分研讨论证,达成一致。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落实落细合作内容,快速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转化等高质量合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莫航校长助理、国际关系处副处长阿纳斯塔西娅-维克多洛芙娜-科瓦廖娃介绍了莫航办学特色与优势、落实“优先2030计划”思路与举措及与西工大开展科研、硕博士联合培养等取得的实效。

宋保维与米哈伊尔-波戈相签署协议。

  会上,宋保维与米哈伊尔-波戈相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

  座谈会前,米哈伊尔-波戈相一行还参观了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相关实验室及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展厅。

米哈伊尔-波戈相一行参观了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相关实验室及科技成果转化展厅。(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提供)

  西工大与莫航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西工大陈士橹院士就毕业于莫航并是该院第一位获得副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此后60年间,两校开展了校领导率团互访、共同举办中俄航空航天技术大会、合作建设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设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等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