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有组织科研怎么做?教育部提出四方面任务
2022-07-20 光明网

  未来十年,教育部如何部署高校科技创新发展?7月19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有关成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下一个十年,教育部将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雷朝滋介绍,从指导思想上讲,有组织科研就是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把过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变为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围绕“四个面向”,组织重大任务,根据任务需要建设大平台,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团队,长期持续攻关,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基础研究不断有重大原创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技术创新要真正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补短板、锻长板,提升我国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有组织科研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基础研究一定要提高层次、提高质量,瞄准若干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组织跨学科团队,长期坚持、长期积累,力争不断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有力支撑我国尽早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二是要在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既要加快战略高技术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又要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把科技的命脉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安全性。

  三是要在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上下功夫。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等为核心,充分发挥高校的区位优势和学科人才优势,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科技资源聚集,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四是要在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要主动与行业产业部门和龙头企业加强对接,走好有组织的产学研深度合作“三部曲”,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