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杰出女科学家”胡海岚任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
2022-01-10 澎湃新闻

  去年9月获授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曾两度入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候选名单的胡海岚教授,现已担任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系)院长(系主任)。

  据微信公众号“浙江大学医学院”消息,2022年1月3日下午,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脑科学与脑医学系召开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宣布会。

  其中,聘任胡海岚为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系主任(聘期四年);蒋笑莉任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党总支书记(正处职)兼副系主任;斯科、周煜东任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副系主任(副处职)。

  另据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官网显示,胡海岚已担任该学院院长,全面主持学院工作。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系)成立于2019年12月,坐落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学院是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国家健康与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平台的实体支撑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胡海岚出生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东阳,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获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学士学位,后于200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神经生物学方向博士学位。2003-2008年间,她曾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8年12月,胡海岚回国进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7年后,她于2015年5月加入浙江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

  据浙江大学网站介绍,胡海岚2008年自美国学成归国后,专注于脑的高级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现了社会竞争中“胜利者效应”的脑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从分子、细胞和系统等多层面对抑郁症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阐释,为研发更好、更安全的抗抑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胡海岚的研究方向包括正常情绪的神经编码机制、异常情绪(如抑郁症)的神经环路及分子机理、社会竞争的神经环路机制。她在情绪、抑郁症的分子机制、社会竞争的神经调控等脑科学前沿方向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建立实验室后近十年来以独立通讯作者在该方向发表3篇《Science》、2篇《Nature》等论文。

  近年来,胡海岚获何梁何利科技与技术进步奖、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奖等奖项。2021年9月30日,她获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官方称其“因在神经科学,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而获奖,她的工作促成了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胡海岚曾于2019年、2021年两度入围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但均遗憾折戟。

  而在胡海岚之前,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一职由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担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