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陈化兰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2016-03-28 科技日报

  3月24日晚,第十八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巴黎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5位女性科学家获得了该项荣誉。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院的陈化兰教授成为我国第5位获得这一荣誉的女科学家。

  陈化兰因其在禽流感病毒领域的杰出生物学研究而获奖。其他4位获奖者分别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传染病研究协会主任埃玛努埃勒·沙彭蒂耶、美国加州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珍妮弗·道德纳、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卡拉伊莎·阿卜杜勒·卡里姆和来自阿根廷莱洛伊尔研究院基金会的安德烈娅·加马尔尼克。

  该奖项由全球2600多位科学家提名,经13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的独立评委评选最终确定。今年的评委会主席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是该奖设立以来的首位女性评委主席,她曾是2008年该奖项的获得者,并成为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之一。布莱克本表示:“2016年的获奖者为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包括HIV、禽流感和登革热,带来了非凡愿景和直接解决方法,彻底改革了基因编辑,使精确‘重写’DNA基因序列成为可能。她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非常杰出,她们做出的是真正的新发现,完美体现了顶级研究的意义。”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于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5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旨在公开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奖项最初评选只限于生命科学领域,2003年起扩展至基础科学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