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
2024-01-05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注重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和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国家队”,代表国家科技创新最高水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发挥好“国家队”的中坚作用和特色优势,而有组织科研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路径。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强化自身建设、当好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同时,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协同创新,汇聚国际顶尖人才打造科技创新“国家队”,培育科创后备力量孕育科技创新“国青队”,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更有作为。

  1.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色与优势集中表现在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上。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原始创新方面代表着国家最高水平。据统计,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70%以上来自大学。我国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占比也连年保持高比例,大量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来自高校。这充分彰显了高校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引领地位,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创新中的独特优势与突出作用。

  同时,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为科技创新提供创新人才队伍支撑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天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下,更需要高校提升科技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以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引领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总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亟须加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培养一支心怀“国之大者”、在科技创新赛场上持续为国争光的靠得住的队伍。

  2.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协同创新

  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等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需要团结的力量。有组织科研是高校联合其他各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举措,能够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促进战略科技力量强强联合,并引领其他社会创新主体共同发展,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在实施路径上,高校应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积极牵头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是高校有组织科研的重要形式,在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使命上具有引领作用和龙头地位。目前,我国国家实验室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高校应积极探索托管或实质性参与国家实验室的管理模式与体制机制,实现高水平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建设之路。二是大力支持参与国家科研机构建设。国家科研机构是围绕国家需求和国家目标而建立的科研组织,在长期持续开展国家安全和战略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高校应在军事科技、核能、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加强与国家科研机构的协同配合,依托战略科技任务开展有组织科研合作。例如,我国深海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与多所高校的共同合作。三是主动对接科技领军企业,搭建科教产教融合平台。科技领军企业处于市场最前沿,是新技术需求的最先捕获者、科技创新的“出题人”,同时在研发投入、设备与人才方面均具有先天优势,也是科技创新的“答题人”和“阅卷人”。高校应根据有组织科研的需要,主动整合科技领军企业的优质创新资源,联合打造跨领域的科教产教融合平台,畅通高校与企业间的人才流动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为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3.以有组织科研汇聚国际顶尖人才

  “国家队”代表国家在一个领域的最高水平,汇聚着全国乃至全世界该领域的优秀人才。科技创新“国家队”在汇聚本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同时,也离不开国际顶尖人才,需要超越传统学科机构的限制,在最大范围内汇聚大量国际顶尖科学家,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队”。高校有组织科研在人才资源整合上具有突出优势,能够打破传统学科组织壁垒,更有利于集中不同学科领域顶尖人才,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技术难题。

  高校可以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等有组织科研机构,建设面向全球引才聚才的重要平台与载体;组织开展国际大科学计划等顶级科学研究项目,吸引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学家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以清晰的战略目标和充分的制度保障激发人才活力。在此基础上,高校还需深化有组织科研评价制度改革,从传统量化指标、绩效考核向质量贡献转向,为人才松绑,释放创新活力;同时健全科研治理机制,项目管理从行政逻辑转向学术逻辑,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释放科研团队的创造力,营造公开透明、开放共享、互惠共赢的科研文化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国家队”在世界科技前沿屡创佳绩。

  4.以有组织科研培育科创后备力量

  科技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的发挥,也需要培养高质量的后备力量,孕育科技创新的“国青队”。从科技创新人才储备来看,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超过1.1亿人。在自然科学与工程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模上,我国也展现出巨大潜力;但培养质量仍有待提升,我国博士研究生在创新能力、学术性与应用性创新成果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较发达国家博士研究生仍有一定差距。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有组织科研内蕴着人才培养的使命,且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具有特殊优势。

  一是以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高校有组织科研兼具科研产出和人才培养的双重功能,实现有组织科研创新必须有教育教学工作的强力支撑,二者天然存在着相互依托和相互促进的逻辑关系,蕴含高水平科研与高质量育人融为一体的特质。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应在前期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以科研带育人,从“输血”到“造血”,将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优势,联通科技攻关链和人才培养链。

  二是以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学科交叉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来源,而高校有组织科研的一大优势正在于能够充分整合多学科资源,在推进跨学科科研创新的同时支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高校有组织科研成员往往兼具研究者与教师的双重身份,高水平科研队伍也构成了高水平跨学科师资队伍,通过设置双导师、导师组等制度,能够有力提升跨学科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同时,有组织科研以问题为导向,真正使学生在科研参与中逐步形成整合多学科知识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能力与素养。

  三是以价值引领培养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高校有组织科研能更好发挥立德树人功能,实现科研育人。在实验室、创新中心等有组织科研平台与机构中,博士研究生有机会与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一起,共同开展关涉国家前途命运的前沿性、原创性、战略性科研工作,通过“大鱼前导,小鱼从游”,使科学家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坐住、坐稳“冷板凳”,树立科研报国远大志向,在矢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中绽放青春。

  作者:王嵩迪(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