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特色与优势:地方高校有组织科研的融合之道
2023-07-13 中国教育报

  2022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推动高校有组织科研作出明确部署。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90%以上,优势或特色学科与区域产业需求高度契合,尤其是不少地方高校在部分科研方向和领域已经加冕“单项冠军”,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然而当前,科研组织基础薄弱、力量分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共性问题在地方高校仍然普遍存在,特别是科研“兵团作战”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特色和优势尚难形成系统性的重大科技突破与科研支撑能力,在承接国家及地方重大需求方面存在短板。为此,地方高校应紧密契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准确定位开展有组织科研领域,推动科研发展战略的前瞻性谋划、集约式部署和精准性统筹。

  目标导向化,要求高校力扛创新担当

  在“两个大局”深度交织、“内外循环”加速调整的大背景下,基于学科导向和旨趣驱动的单一科研组织模式,导致高校的学科与学科、创新与需求、科研与产业间长期存在的联结松散、壁垒交织、匹配错位等结构性问题愈发凸显,难以适应新一轮科技竞争。

  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地方高校要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由传统“闭门造车”式的资源投入和科研组织方式,转向基于社会需求、自身力量和发展定位,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双轮驱动”,通过有组织科研攀登创新高原高峰,集聚优势形成重大突破,支撑引领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不断提升适应国家、社会和产业需求的能力与水平。

  近年来,扬州大学作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充分发挥文科底蕴深厚、农科优势突出、科学人文交融、分类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攻克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双碳”战略等领域凝练重点方向,加快有组织科研步伐,为国家与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创新支撑。

  创新纵深化,推动高校凝练特色优势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知识体系与科技创新行为交织叠加,前沿性、基础性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细分领域和新兴学科加速涌现,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彼此渗透,国际间的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和学科交叉领域持续前移。突出特色与优势既是有组织科研的应有之义,也是高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有组织科研意味着高校要构建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学科群,为实现从“0到1”的源头创新和重大突破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人才与平台支撑。地方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基于自身条件和基础,通过“优化组合、转型化合”,凝练特色、集聚优势、集中力量、精准发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学科,以点带面构建有组织科研良好生态,形成科研组织结构和科技创新的集群优势、比较优势。

  近年来,扬州大学紧紧围绕自身特色和定位,聚焦兽医学、作物学的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实施“揭榜挂帅”,统筹整合多学科优质资源,强化多领域交叉融合、联合攻关,开展从基础到应用的贯通式研究,建立起育种、栽培、养殖直至食品加工的全产业链学科群,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覆盖,相关成果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7项,实现获奖类别全覆盖。

  组织系统化,激发高校纵横联结交织

  随着知识生产模式的转型,知识生产和学术创新呈现出多主体、跨学科、复合性、结构化等特征,任何个体、组织乃至国家都难以单独实现全局性、全链条的创新与突破。有组织科研的本质是导向性更明、创新性更高、系统性更强的组织架构体系,其底层逻辑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横向实现多主体资源与力量的联结交叉,纵向贯通产学研用全流程,形成“纵横交织、开放融通”的创新联合有机体。

  当前,地方高校要着力畅通有组织科研知识生产和学术创新的内外循环。一方面,优化传统的院系组织结构,强化学校内部优质科研资源的统筹整合,打通跨学科交流的组织壁垒,建立健全协同开展任务导向型研究的科研组织模式,以更加灵活的组织建制开展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攻关。

  另一方面,加强学校与国家、区域、行业企业的知识交流和创新联结。通过外部多元关键主体协同参与,为有组织科研提供方向及布局指引,强化资源、知识和技术共享,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研成果研发及转化机制,形成以科技反哺教育、以成果服务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扬州大学积极推动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参与组建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积极探索高校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融合的制度机制和运行模式。目前,全校已建有校企联盟950多个、省级校地研发平台32个、校外科技推广基地380多个,获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开发与成果推广形成了以江苏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发展格局,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特色与优势是高校畅通创新内外循环、实现纵横联结交织的重要凝聚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地方高校要坚持以特色强本色,以优势聚合力,对内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推动大交叉,对外承担大项目、撬动大合作,进而解决大问题、产出大成果,探索出科研组织范式由外延走向内涵、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枪匹马”走向“纵队集团”的发展新路径。

  作者:焦新安,系扬州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